内江牺牲消防战士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

2018-01-25 06:59: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月20日10时许,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中新村(应为中心村)12组一民房发生火灾,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迅速组织官兵出警开展灭火救援。该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吴俊寰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中,舍生忘死、勇往直前,深入火场内部搜救被困群众,因民房突然坍塌,不幸埋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批准吴俊寰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公安部政治部批复

“他牺牲的当天,正是我们约定新房去签约的日子……”1月22日下午,消防战士吴俊寰的妻子周芳芳在讲述起和丈夫点点滴滴时多次哽咽。“我们的新家,再也等不到回家了!”

1月20日,年仅31岁的消防战士吴俊寰在位于四川内江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12组民房救援火灾中,在搜救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房屋土砖混合墙倒塌埋压至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我不敢相信是他!”

护士妻子,在120记录上看到噩耗

1月20日上午,威远县120中心的急救电话响起……“有消防员受伤了!”,正在120急救中心工作的周芳芳心中感到有些不安,连忙问同事:“是哪里的消防?”,“你不要乱想,应该不会是你老公!”同事都明白周芳芳作为消防家属的担心,急忙宽慰她。但得知是镇西镇专职消防大队出事后,周芳芳一下慌了神……连忙找到当时120的报警记录,一下傻眼了:报警记录上留着的联系人的电话正是周芳芳本人的号码。

“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是他!”22日下午,周芳芳在回忆丈夫时,仍然不敢相信吴俊寰牺牲的事实。

吴俊寰和周芳芳从相识到恋爱一共7年多时间,两人虽然都在威远工作,但一直都在租房居住。“他一直想给我和儿子一个漂亮的新家。”从儿子出生后,两人就计划着买下一个新房,一家人在这里幸福生活。

2017年,辛苦打拼的小两口终于攒下了首付,在威远县城按揭下一套期房。“房子还需要2年才能交房!”在周芳芳的记忆中,丈夫对新房一直有着憧憬。“新买了床垫,他会说等我们搬到新房去;有时候逛街看到好看的家居饰品,也会给我说,等我们搬家了一定要买一个……”

1月20日,正是吴俊寰和周芳芳新房通知签约的日子,“我们当时还约定,等他下班了,我们一起去签约。”周芳芳哽咽地说道:“我们的新房子再也等不到他回家了……”

“我买到了最后一张火车票,只想尽快见到儿子!”

白发父亲,电话里听到消息瘫软在地

“老吴,吴俊寰出事了!”20日下午,吴俊寰的父亲吴平学在甘肃工作的同事告诉他,“公事还是私事”,听到同事的话,吴平学以为吴俊寰和妻子周芳芳吵架了,可没想到同事的下一句话竟然是:“人都没得了,你说是公事还是私事。”电话这头,吴平学靠着墙壁瘫软着划了下去。

“哪怕是再晚我也要赶过来,见儿子最后一面!”甘肃开往重庆、成都方向每天只有四趟列车,而此时车票已经特别紧张,前三趟已经卖完了。“我托了很多人,总算买到了最晚一趟车的最后一张票,我只想早点见到儿子!”

“爸,今天队里面有事,我先挂了哈!”、“爸,队里面走不开,这次假期我就不回来了哈!”这是吴俊寰给吴平学打电话时经常说的两句话。

在吴平学的记忆中,儿子吴俊寰从小就有一个当兵梦,2003年入伍后,两父子总算聚少离多,见面和电话交流谈到最多的还是工作。入伍15年,吴俊寰也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几乎每次回家都带着喜报。

“你的家人我们会照顾好”

战友,面对空床缅怀兄弟

家住镇西镇专职消防队旁的陈师傅说起吴俊寰时一度哽咽,“你一路走好,你的娃娃我会平安交给你的家人”原来,2017年7月,在吴俊寰的妈妈回广元照顾他的外婆后,他的儿子就一直由陈师傅照顾,平时也是挨着陈师傅睡。“每次吴俊寰上下楼只要看见我们就一定会笑嘻嘻的给我们打招呼”。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陈师傅与吴俊寰的关系胜似父子。

“他一般都呆在楼上,只会时不时下楼买买生活用品,平常时候都呆在楼上,他说‘消防的事情说不准的,随时都有可能,要做好准备’”。

噩耗传来,陈师傅说自己怎么也不愿意相信这个消息,当他赶到殡仪馆看到吴俊寰时,发现他脸上都是伤,眼泪就忍不住了。

“我们只有一年共同战斗的时间,可我们却是十五年的老友。”胡连才,吴俊寰进内江消防时便认识的老兵,也是吴俊寰广元朝天区的老乡。“那时候,我是后勤的老兵,经常叫吴俊寰他们来帮助打扫卫生,然后给他们水果吃。”胡连才回忆起当年在部队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

胡连才告诉记者,就在吴俊寰牺牲的十几个小时后,一个名为“2003年战友群”的微信群被建立起来,“这个群里的战友都明确表示‘吴俊寰的家人我们来照顾,他的孩子我们一定会养大’”!

/告慰英灵/

吴俊寰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

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1月23日,早上8点半,四川内江威远县殡仪馆庄严肃穆,20日因救火不幸牺牲的消防战士吴俊寰遗体告别仪式将在这里举行。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早早来到殡仪馆,挥泪送别英雄最后一程。内江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英雄家乡广元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也来到现场吊唁吴俊寰。吴俊寰母亲在现场,被人搀扶着悲痛道“要见儿子最后一面。”

上午9点,告别仪式开始,现场全体人员进行默哀三分钟。随后,参加仪式的社会各界人士依次上前献花,瞻仰英雄最后一面,向遗体沉痛告别。在吴俊寰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政委杨华介绍,吴俊寰因其英勇事迹被四川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1月24日,据内江消防支队刚刚发布的消息,吴俊寰同志已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昔兴琪曹实秋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