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全面打响“红盾春雷”战 已立案64件案值107万元

2018-02-08 05:51: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内江市威远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召开“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县立案64件,案值107万元,有效规范了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红盾春雷行动2018”取得“开门红”。

据悉,威远“红盾春雷行动2018”从2017年12月12日开始,至2018年3月22日结束,为期100天。其主题为“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全力开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网络购物秩序”“治理旅游消费环境”“规范烟草经营行为”四个专项行动。

在消费过程中,很多商家会在广告单、会员卡、优惠券上面注明:“解释权归××所有”“最终解释权归××”,殊不知,这行小字会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

近日,威远县工商局在联合执法中,就查处这样一起典型案例。该局联合县食药部门开展食品外卖和微信宣传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线上排查、线下检查的方式,发现威远县城魏某某经营店铺的宣传单背面印有“使用说明:本券不予兑现现金,不退款,不找零……本券消费满399元可用,每单仅限使用一张。本券使用解释权归××店铺所有。”

魏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涉嫌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威远县工商局执法人员立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对此,工商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若遇到这样的侵权条款,要敢于说“不”,并及时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

此外,威远县工商局自开展“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来,利用网络大数据监管,剑指网络三方平台,检查各类企业和个体户148个次,实地检查网点食品外卖经营户57户、微信宣传经营户35户,查处违法案件11件,获得了各界好评。

梁敏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