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40年形成的污染问题 内江提前80天让“牛棚子”彻底翻篇

2018-03-08 05:51: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牛棚子”片区一改脏乱差变整洁美观。受访者供图

“现在我们这个坝子都成为了跳坝坝舞的热门场地了。”内江市东兴区椑南镇“牛棚子”片区居民陈培元满心欢喜地对记者说。陈培元口中的的“坝子”,在几个月前还堆满了废旧物资,连进出都不方便,而现在已实现华丽蜕变。

2017年11月,东兴区提出将“牛棚子”区域废旧物资非法经营户全部取缔,还群众美丽的生态环境。截止到2018年2月10日,东兴区累计消化、处置废旧物资32862吨,取缔废旧物资非法经营户308户,解决了近40年形成的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和安全隐患,清理了10公里废旧回收片区。这个“垃圾小镇”已经彻底翻篇了。

盘踞40年

富了腰包,污了环境

“出门再也看不到堆积成山的废旧物资,道路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家住椑南镇的刘俊谈起家乡近来的变化,连连称赞。

椑南镇是内江市“牛棚子”区域的核心区域,而“牛棚子”区域又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集散地,范围还涵盖了东兴区椑木镇、隆昌市双凤镇等地,一直是内江的“脏乱差”所在。“牛棚子”废旧物资回收交易市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形成,至今近40年历史。

内江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40年发展,“牛棚子”早已成为全国知名、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集散中心,所涉废旧物资囊括400多个品种,市场辐射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年交易额达50多亿元。

40年来,这个被称作“小香港”的“牛棚子”富了,不少曾从事废旧物资回收的人有了好车,在城里买了房,或积累资本转了行。一句“百万不是富,千万才起步”在当地流传甚广。“废旧物资业给牛棚子区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造就了许多百万甚至千万富翁。”椑南镇党委副书记林鑫介绍。

然而废旧物资集散所带来的困扰也日益凸显:洗料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致使原来清澈的堰塘水变黑变臭;地下水遭污染,村民守着水井却无水可用;村民犹如生活在垃圾堆中,火灾隐患突出……一个美丽的小村落逐渐变成了一个垃圾污染重镇。

铁腕治污

三阶段整治,治标又治本

“不做了,对环境影响太大了,现在生了娃儿,就在家里做‘一条龙’。”卢德华是“牛棚子”片区有名的废旧资源非法经营大户,废旧物资存量一度达到400余吨,然而现在他的家门口却看不到任何废旧物资,土地进行了翻新种上了花草,家里也改行做了餐饮“一条龙”。这一切得力于东兴区实施的三阶段治污措施。

2017年11月6日至2018年2月10日,经历三个阶段,近百日“奋战”,东兴区顺利完成了“牛棚子”片区废旧物资非法经营取缔工作,并依法拆除了废旧物资加工设备。比预计时限提前了80天,比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和四川省环保厅要求的时限提前了近6个月。

那么取缔后的废旧物资经营户又该何去何从?如果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其实,早在2009年,内江就引进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椑南镇建设了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前几年园区一期工程完工后,搬进去100多家。”椑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说,要用三年时间,将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产业特征明显、发展优势突出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目前,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二期产业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将大幅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面承接牛棚子区域废旧物资经营业务。下一步,东兴区还将继续加力加劲,持续推进“牛棚子”片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为建设幸福美丽东兴添砖加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