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采茶时 内江悠悠茶香满婆城

2018-03-29 05:39: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威远“五四茶场”采茶忙。

一夜春风来,满山吐新芽。春随落花去,人自采茶忙。近日,地处大山深处的内江市威远县小河镇葡萄村的茶山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兴高采烈地采摘今年的第一轮新茶。小河镇是威远闻名的茶乡,该镇山峦叠翠、阳光充足、降雨充沛,老百姓历来都有种茶的传统。

每日可采新茶万斤 带领农户发家致富

“今年的茶很好,产量也很高。”小河镇碾子村村民胡文彪看着手里刚采下来的嫩茶,笑容满面,他是一个老采茶人,参与过多次新茶采摘。

随着新茶的采摘,各地前来收购茶叶的车子络绎不绝,“目前,正值明前茶的采摘期,我们在镇上设立了10多个收购点。”复立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才勇介绍,仅公司茶山就有500多亩,每天都有50多名村民上山采茶,一天可采摘新茶5000公斤。

今年51岁的村民杨明贵是“五四茶场”的管理人员,平常管理茶山,采摘季节他又是一名采茶工人。“这段时间忙得很,每天都要采8小时的茶。”杨明贵说,他已在茶场干了25年,年收入近四万元。

目前,小河镇共有种茶农户4000余户,茶叶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仅2017年就新增种茶面积1000余亩。建有“五四茶场”、“铁厂茶场”等茶叶基地,连片总面积3000余亩,主要种植品种为白茶、香茶、绿茶等,茶叶亩均年收入达4000元左右,带动当地6000余名老百姓增收致富。

老茶场发展40年 威远茶叶远销国内外

近年来,威远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和加工,引进先进茶叶生产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各类茶叶产品远销国内外,多个产品先后荣获国际博览会金奖、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四川名牌等称号。

“镇域内有高山云雾和复立茶业2个茶叶加工企业,年生产各类茶叶2000余吨,总产值4000万元以上。”小河镇党委副书记王庆臣说,企业旗下有白茶、花茶、绿茶、眉茶等60余个品种,且已形成“公司+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众多茶叶基地里最有名的要数“五四茶场”,茶场始建于1976年,由原复立乡人民政府发动全乡54个生产队的社员投工投劳开荒垦地建成,故取名叫“五四茶场”。经过40多年发展,五四茶场已有1000余亩的规模。同时,五四茶场作为科普基地、标准化示范基地,能辐射带动周边茶叶种植20000余亩。

据悉,下一步小河镇党委政府将以“守住绿水青山,打造特色农业”为目标,依托五四茶场的天然优势,围绕茶叶产业和茶叶文化规划并打造一条“现代科学化农业与自然生态良好结合、农业与旅游和谐发展”的休闲农业旅游之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马梦飞摄影余远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