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实现开门红

2018-04-26 05:39:4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内江经开区全景图。

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二期开工奠基典礼。

苏宁仓库一角。

苏宁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在上货。

四川华川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建设现场。

汉渝大道一期还房小区。

汉渝大道二期还房项目。

今年一季度,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内江经开区”)重点产业项目强势推进、招商引优持续发力、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促和谐、社会发展整体呈现稳中向上的态势,实现“开门红”目标。

4月23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内江经开区探究成绩背后的努力。

招商引入高端4S店全产业链加快形成

1月8日,2018年开始的第二周的周一,内江经开区迎来了“开门红”,该区与四川华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双方正式签订《投资协议书》,拟引入奔驰、奥迪两个高端品牌,也就是说,在该区的川南汽贸城中,将会建设两个高品质的汽车4S店,“在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量可达1950台以上,年营业规模7.2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50个。”

“川南汽贸城目前有50多个在售品牌,这两个高品质的汽车4S店的引进,不仅仅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珠,更是能够大大的提升内江服务业的品质。”内江经开区投促局局长钟小莉介绍。

同时,针对去年落地内江经开区的国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也在努力与睿源新能源汽车服务平台等企业进行对接,以便对其上下游配套产业进行引进,使其能够形成一套完整的全产业链。

据悉,围绕“3+ 1”产业,内江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成都等地招商11次,成功引进香港金威高效节能输变电成套设备制造基地、苏宁电商运营中心等项目9个,总投资11亿元。同时,依托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电商基地等“双创”平台,已引入阿里巴巴四川环球电商、宇翔科技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

24个重点项目齐发力打响“项目效益年”战役

3月8日,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半导体及液晶显示洗净二期项目开始施工,平场、挖基坑、各种基设开始有条不紊地推进,可以说一天一个样。4月23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虽然因为雨势过大暂时停工,但记者看到一些设施已经初具雏形。“公司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占地面积近15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建设OPEN MASK专线、OLED产品洗净生产线、上部电极氧化生产线等。”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副部长惠朝先告诉记者,预计8月完成主体结构搭建,9月竣工验收。“根据目前的建设情况,很有可能超越第一期项目的建设速度,而且二期项目占地比一期项目占地大很多。”

而富乐德二期项目只是内江经开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此外,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土地摘牌,建筑设计方案通过审定,正在编制环评报告;恒通动物制剂生产基地项目已竣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川南汽贸城东创建国汽车市场正在进行4S店装修;苏宁川南地区管理总部及配送中心二期已完成平场,开始进场施工……“在项目方面,今年签约项目开工多、服务保障力度大。”内江经开区经科局局长郭红玉说,内江经开区今年市级重点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133亿元,同时已确定今年为“项目效益年”,将全力抓好项目落地见效。

据悉,今年内江经开区新开工市级重点产业项目7个,其中苏宁二期、富乐德二期已开工;亿润铝模、西岭科技生产基地等3个项目预计6月开工,邮政快递物流园、神鸼精工、祥和茂等项目预计9月开工。

同时着力促进恒通动保、新视野门窗、恒恩材料、华川集团、苏宁二期等17个续建项目建设。在要素保障方面,内江经开区已出让商业用地181.6亩、7.78亿元,争取专项资金4275万元,实现融资2亿元,累计放款“园保贷”4960万元。“时不我待,不进则退。”内江经开区上下正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全力打好项目年攻坚战,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提档、转型升级服务业与产业齐飞

一个甩盘,叉车已经把货物从顶层的货架上平稳地拿了下来,整个过程没有一丝拖泥带水,这样的动作每天都在经开区苏宁川南地区管理总部的仓库中上演着。

卸车、堆码、上架、库内整理、下架、上车……在这里,每天有许多货物被送来,也发往内江、自贡、资阳等周边六个城市。这一整个流程,都需要人工进行操作,“现在就只是内江经开区的人口在我们这边就业的都有30人左右”,苏宁内江物流公司办公室总经理卜文峰说,在对周边城市进行物流服务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为所在地提供服务。“从我们进驻经开区以来,不论是从施工、用工、仓库资源的寻找,经开区管委会都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卜文峰表示,内江经开区良好的投资环境让作为本土企业的他们想要把物流产业落户在此,同时他还表示之后会将天天快递搬至内江。

据了解,除了苏宁物流,生旌物流、通服物流等现代物流业也在内江经开区集聚发展,这加速了内江经开区服务业的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在距离苏宁不远处的一处土地上,一群人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干着,远看他们修建的厂房与其他地方修建的无异,细看其中却大有不同。

全钢结构代替了钢筋混凝土,不在使用无法处理的建渣,选用可拆卸并重复使用的钢结构,这是四川华川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款绿色环保产品。在这里,他们在人力、物力、财力的保证以及经开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将原本需要2个月才能完工的主体结构工程时间缩短到1个月。“今年6月30日以前,我们的车间将会进行投产,这个投资1.58亿元的项目将会带来4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2000余人就业,而公司也将在3年内生产总值达5亿元。”四川华川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屹梅说。

四川华川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开区众多产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经开区正大力发展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成长型产业,促进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实施先进制造业“三百行动”,发展金鸿曲轴等“两化融合”先进制造企业,新增恒恩新材料等规模工业企业。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制定工业强区三年计划和7条措施,安排1.8亿元支持企业发展。42户规模工业企业2月25日前全部复工复产。

落实82项民生任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最近,经开区交通乡协力村1社的曾大爷很开心,“马上就要开始分房了,我也可以住进城里的小区了!”对于半辈子都住在农村的他而言,能住进崭新的城市小区是一件很激动的事情。据了解,曾大爷一家四口人,预计将分到汉渝大道一期还房小区里的一套三室房。

4月13,经开区召开了2018年经开区动迁还房安置工作动员大会,彻底吹响了经开区安置还房的号角。

4月20日,记者来到了汉渝大道一期动迁房现场,小区步道整洁、现代高楼耸立、配套设施完整,“汉渝大道一期动迁房占地20万平方米,共有住房2030套,目前小区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内江经开区拆迁办综合股股长刁述祥告诉记者,汉渝大道动迁安置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6.14亿元。

在一期不远处的地方正在修建的是汉渝大道二期,二期占地35.76万平方米,3055套住房,“二期是去年3月开工的,预计2019年5月交付使用。”汉渝大道二期动迁房项目负责人李昱说。据悉,汉渝大道一期将于今年6月进入选房阶段,8月底前全面完成。一二期项目建成后,可安置拆迁户5085户,人口14200余人。

安置还房仅仅是经开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所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经开区今年在民生工作的特点是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依法治理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扎实有效。”内江经开区目督办负责人李利说,内江经开区今年将推进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和“十有行动”,落实民生任务82项。

翻看内江经开区2018年一季度的民生成绩单,成功举办“春风行动·雁归工程”招聘会,现场签订用工协议400余人;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3个,化解矛盾纠纷103件;开展“百日平安会战”“春雷1、2号”“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抓获刑事犯罪人员8名,打掉犯罪团伙1个,一季度发案同比下降27%;为1338名农民工追讨回工资1249万元;春节和“两会”期间均实现“六个零发生”及到省进京“零非访”……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内江经开区上下深知此理,所以才能迎来如此喜人的成果,通过民生项目的实施,经开区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接下来,内江经开区将以既定的目标继续走下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昔兴琪马梦飞摄影报道

数读内江经开区

一季度,全区GDP同比增长8.7%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5%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1%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增长10.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