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高速路口盛极一时的球溪鲶鱼 都消失去了哪?

2018-04-26 15:06: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地处成渝两地之间的小镇球溪,曾因一道“球溪鲶鱼”风靡四海。鼎盛时期,球溪人在外开的球溪鲶鱼馆多达上万家。

但如今,盛景不复。球溪当地的鲶鱼馆锐减八成,仅存20多家,且多数生意比较冷清。

不久前,球溪镇所在的内江市资中县提出振兴包括球溪鲶鱼和鱼溪鲶鱼在内的资中鲶鱼品牌,寄望重塑辉煌。

两眼望着高速公路收费站,每当有异地牌照车辆驶出,路口显眼位置几家鲶鱼餐馆的老板都会站在公路旁招手示意,希望车上的人能停车吃饭。这是成渝高速球溪东收费站外经常可见的场景,然而,4月18日中午,有鲶鱼餐馆老板感叹:“今天还没开张,最近几年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4月18日中午,成渝高速球溪东收费站外的一家鲶鱼餐馆,老板守在店门前,等候客人前来。

盛极一时

成渝高速收费站外开起上百家鲶鱼馆 球溪人全国开鱼馆上万家

球溪镇地处交通要道,穿镇而过的老成渝公路早已更名为国道321,成渝高速在镇上设有2个收费站,分别通达成渝。在当地人看来,球溪鲶鱼的兴起离不开老成渝公路,盛极一时的火爆更与成渝高速不无关系。

从事水产渔政工作30多年的资中县水产渔政局副局长李东介绍,成渝高速通车前,来往成渝两地的车辆都经过老成渝公路,沿途不少吃的也被过往司机记住,如邮亭鲫鱼、资中鲶鱼。“(流经)资中的沱江盛产鲶鱼,最早是(上世纪)80年代在鱼溪镇天马山,一条街开了二三十家餐馆卖鲶鱼。”李东说,当时农村很多地方还没电灯,但天马山的鲶鱼餐馆可谓“车水马龙”,吃鱼的人一波接一波,晚上“灯火辉煌”。“球溪河也盛产鲶鱼,此后,球溪当地人也陆续在公路旁开起餐馆,偶尔卖鲶鱼。”

黄资万是球溪镇当地公认的球溪鲶鱼第一人,如今他仍在当地一个小地名叫“四根黄桷树”的地方开餐馆卖鲶鱼。“四根黄桷树”位于球溪场镇沿国道321线往资阳方向约3公里处,也是如今成渝高速球溪西收费站所在位置。1988年,他在“四根黄桷树”开起了第一家餐馆。“最初没卖鱼,但路通了,经常有司机问我卖不卖鱼。”黄资万说,为此,他卖起花鲢和白鲢。为了味道更好,他还经常去自贡富顺买回香辣酱,用于做鱼。“生意好起来后,四根黄桷树又有人开了几家餐馆,有的也卖鱼。1991年,我开始卖鲶鱼。”

“但球溪鲶鱼火起来,还是因为成渝高速。”李东说,1995年,四川第一条高速成渝高速通车后,过往车辆改走高速公路,天马山的鲶鱼馆便衰落了。“但资中的鲶鱼在成渝线上已有了名气,过往车辆途经资中时仍会找鲶鱼餐馆。有经商头脑的球溪人很快便在高速路口开起上百家鲶鱼餐馆。”

在成渝高速球溪东收费站外,1987年便开起餐馆的张旭如今经营着一家鲶鱼餐馆。据他介绍,“那时,成渝高速车流量很大,所以生意都很好。其中,不少人是慕名而来,觉得到了球溪不下高速吃球溪鲶鱼,是遗憾。”

在球溪鲶鱼被南来北往的司机口口相传,美名远扬的同时,球溪当地便有人开始走出去。

“走出去的这批人,不是在高速路口,就是一些车流量大的国省干道或旅游通道,或者到一些大城市。”如今在云南香格里拉经营者一家川味鱼馆的姚女士便是较早一批外出开鱼馆的球溪人,此前她还曾在峨眉山经营“球溪鲶鱼馆”10多年。

去年,姚女士还曾组织数十名在外经营了20年以上的“球溪河老鲶鱼人”聚会。“出去20多年都没聚过,很多人也联系不上,所以只聚了几十个。”她说,在聚会前一年,她还专门用了2个多月时间,去九寨沟、泸沽湖、川藏线、重庆仙女山及湖北等地转了转。“这些地方都有球溪人,他们在当地经营着鱼馆。”

“球溪人都会做鱼,虽然学做好难一些,但学会很容易。”厨师出生的张刚说,球溪鲶鱼火起来后,看着球溪本地或外出经营球溪鲶鱼餐馆的人都挣到了钱,便有越来越多的球溪人走出去,在外地经营球溪鲶鱼餐馆。据他了解,10多年前,球溪人在外经营的球溪鲶鱼餐馆便有上万家,球溪鲶鱼餐馆开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及湖北、云南、贵州、重庆等地及四川境内的不少高速路口、旅游通道和景区,年产值至少数亿元。而这,还不包括外地人打着“球溪鲶鱼”品牌经营的鱼馆。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