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试点单位实现“一卡统”

2018-12-20 06:14: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郭勇鞠 武利 记者曹笑)

12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在全省“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内江市率先探索建立财政补贴资金“一卡统”工作机制。东兴区西林街道成为首批试点单位。目前,西林街道实现了所有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张“社会保障卡”就能全部发放;居民所有应该享受的政策、金额包括审核流程,都可通过统一的一张社保卡查询系统,查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东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林街道的试点经验,主要有三点,包括建立统一监控平台、统一资金发放渠道、统一免费短信提醒。

建立统一监控平台。全面清理核查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对象,完善相关账户信息,依托内江市人社局搭建的“一卡通”监控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将涉及的21项政府补贴项目纳入平台管理,民政、住建等11个政府机构通过平台进行协作办公,所有资金发放实现全流程电子监察,保证财政补贴资金一分不少发放到群众手中。

统一资金发放渠道。将中央和省、市已明确的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受益对象的“社保卡”统一发放,选定内江农商行东兴区支行和内江邮储银行东兴区支行为发放合作单位,所有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专户拨付给这两家银行,由银行直接将补贴给群众的资金打到一卡通专用存折(卡)上,减少资金的中转拨付环节。真正实现财政补贴资金“一个漏斗”向下、一卡发放的模式。

统一免费短信提醒。建立“一卡通”资金发放短信平台,由合作银行制定统一的短信模板,免费为群众开通银行短信业务,将财政补贴性资金项目名称、发放金额、发放时间告知发放对象,把原来的“糊涂卡”“烦心卡”变为“明白卡”“放心卡”。

据悉,随着“一卡通”财政补贴性资金试点发放成功,这项惠民政策将在内江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届时,内江市的市(居)民,都将会享受到“一卡统”带来的便利和透明。

“以前很多张卡,清不到。现在好了,就一张卡,发了些啥子钱都可以查得到,一次就领了,有免费短信提醒,还可以通过‘一卡通’明白折查询资金明细,方便多了。”12月13日,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双星社区居民邓平作为第一位受益居民,收到短信提醒后,第一时间领取了低保补助金32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