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建立基层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 “放管服”向乡村延伸

2020-01-05 10:17: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关键词

优化服务

向乡村延伸的“放管服”改革,就是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既是体现中央和省委要求的改革,更是体现“思民之所想,忧民之所虑,体民之所苦”的改革。

□本报记者邵明亮

“本想早点去镇上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了,但给油菜施肥又耽误了好几天。”1月3日一大早,内江市资中县铁佛镇高屋基村村民罗云芳带齐资料,准备去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保险。

“你用不着起这么早,今天是镇上的赶场日。”出门前,邻居的一句话“点醒”罗云芳。罗云芳的家距镇政府有十多公里,以前要办个手续或盖个章,往往需要起个大早,村里、镇上两头跑,有时候手续好不容易跑全,天也黑了。现在,每逢单号的赶场日上午,群众都能在镇上的便民服务大厅看到本村干部,需要镇和村开具相关手续才能办理的相关事项一次性就能办理。

近日召开的内江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基层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在这方面,资中县为了让农村群众办事不再受折腾,正推行“镇村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

铁佛镇纪委书记沈荣长介绍,该镇将12个村(社区)全部纳入便民服务大厅,规划各村便民服务窗口,实行村干部逢场日定点集中受理村管辖内事务、协调解决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办事镇、村两头跑路的问题。

除了优化服务,内江也积极开展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威远县连界镇以优化执政资源配置为保障,统筹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自主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局2个部门、调整4个部门、撤销3个部门,构建简约精干组织架构,实行集中审批和联合行政执法。

“群众期盼处,就是我们改革的发力点。”内江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重点就是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

下一步,内江还将积极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努力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集基层党建和服务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