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威远:“提醒办”靠前服务助力民企发展

2023-11-11 18:1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11月11日一早,内江市威远县友家超市的负责人刘忠明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差点就忘记来办了,要不是他们提醒,后果就严重了。”刘忠明掏出手机翻看提醒短信,该超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将过期,届时超市将面临无照经营的窘境,威远县行政审批局通过“提醒办”服务,帮助刘忠明避免了麻烦。

目前威远县共计有市场主体41580户,其中企业7088户,个体34492户,“在日常生产经营中,部分中小微企业存在忘记延续到期证照的情况。”威远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证照重新申办不但申请材料和流程更加繁琐、办理周期更长,企业甚至还可能面临因无证经营被执法部门处罚的风险。

“因此我们推出了‘提前介入+界点提醒’的‘提醒办’服务模式。”该负责人介绍,威远全面摸排了20个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对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以及行政许可期为2—5年,且重新申办费时费力的事项,分延续和新办两个模式,梳理出“文化娱乐经营许可、取水许可、农药经营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等15项“提醒办”清单。

“证照到期3个月前,编辑包括办理事项材料清单、办理时限、咨询联系方式等内容在内的温馨提醒短信,每月初由专人通过短信通知的形式,对申请人进行提醒,对短信提醒仍未办理延期的企业,还要及时了解企业未办理延期原因或存在困难诉求,并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等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服务开展以来,已提醒企业办理延期123家。

“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收集整理好日常工作数据,分析掌握数据中的规律,思考如何拓展政务服务工作场景,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问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