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十佳“天府好家规”⑥丨内江市东兴区范氏家规——戒懒、戒馋、戒贪、戒占、戒变

2023-12-02 18:4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蒋筱青 四川在线记者 夏芯

“长江一支笔,胜过百万兵”,这是世人对范长江的褒奖。在内江市东兴区,长江新闻文化园中,还展示着范长江的另一面——勤俭廉洁。

走进长江新闻文化园,“清风苑”的偌大草坪中,点缀着一个个巨型“书简”。驻足观看,上面记录着范长江“拒收支票”“传家军毯”“不占公车便宜”等点滴廉洁故事。作为范仲淹(范氏家族)的第三十一代孙,范长江勤劳简朴、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源于范氏家规家训的影响。

范长江故居。

范氏族谱载有《族规十二则》《范文正公家训百字铭》《仲淹公族规》《百善孝为先》等家规家训,内容十分丰富。归纳起来就是,要求族人对国家要忠、对长辈要孝、对邻里要和。范长江一生践行家规家训,追求真理、克己奉公、清廉做人,最终成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早在从事新闻工作时,范长江就把“贪财索官”斥为“流氓作风”,认为“以稿谋私”的现象对社会的影响最为恶劣。走上领导岗位后,范长江依然保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作风,不搞特殊、不谋私利的事例比比皆是。

新中国成立初期,范长江把许多按规定可以享受的待遇都放弃了,警卫员、服务员都先后被辞退,家里请厨师、保姆本来可以按规定由组织补贴,他没有请厨师,保姆费是从自己工资里出的。

其实,范长江更广为人知的,还有他历尽千辛万苦,冒着生命危险,用笔疾呼、唤醒民众的新闻报道活动,这些无不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家训家规。 从1933年下半年开始,范长江冒着生命危险,走遍大半个中国,跋涉2000余公里,先后写出《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等不朽新闻力作,第一次以写实的笔法公开、客观地报道红军长征。

纵观范长江一生,忧国忧民、为国为民;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扎根人民、联系群众。在严于律己之外,范长江更重视家风传承。在原有的“范氏家规家训”的基础上,范长江提出了“戒懒、戒馋、戒贪、戒占、戒变”的“五戒”家规,教育子孙后人。

范长江有四个儿子,长子范苏苏、次子范东升、三子范小军、四子范小建。四个儿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将家规家训融入血脉之中。

范苏苏还记得幼年的经历:最初读北京育才小学,条件好、高干子女多、小孩重攀比。范长江担心他养成不良习惯,便将其转入平民化的鲍家街小学;又因鲍家街小学教学水平一般、学习成绩受影响等,再转入第二实验小学。在校学习期间,范苏苏自己步行走读或住校,不用公车接送。读初中后,范苏苏还被安排到农场进行劳动锻炼。

范小建年仅15岁正上中学时,就到了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的内蒙古农村插队落户,当下乡知青。他印象中的父亲,作为部级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让自己孩子与农村孩子交朋友。范小建说:“父亲还要求哥哥们与农村孩子互相通信,互相勉励。教育孩子们身居城市高墙大院,要知道外面的世界,要关心老百姓的疾苦。”

在范长江的严格要求下,四个儿子个个厉行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均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而范家四兄弟的下一辈子女,在新时代,正以自己的方式,赓续着范氏家风。内江人民也承接了范氏家规的深厚滋养,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