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内江: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3-12-03 17:0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11月26日,内江市东兴区市民刘金凤带着孩子来到内江市谢家河湿地公园玩耍。这座占地500亩的湿地公园是内江市民周末休闲打卡的好去处。在公园内的众多景观小品中,一处假山和清泉组成的小型瀑布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赏玩,但很多人不知道,这股清澈的泉水,是由令人避之不及的生活污水净化而来。

走进瀑布旁的小楼,沿着楼梯向下,就是清泉的源头——内江市谢家河再生水厂。“我们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相关指标。”水厂相关负责人吴越介绍,谢家河是沱江的一级支流,曾是一条重度黑臭河,水质常年处于劣V类和V类。经过谢家河再生水厂等设施的净化处理,现在谢家河的水质稳定在IV类。

谢家河湿地公园的变化,是内江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内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始终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多措并举解答“生态卷”。

防污染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沱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从内江主城区蜿蜒而过,被誉为内江的“母亲河”。但受制于多方因素,沱江内江段一度污染严重。

护卫“母亲河”,内江下定了治污决心。2017年,沱江流域(内江段)获批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内江165条河流、364座水库、42条渠道和94口塘坝被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此外,内江还通过推进产业园区专项整治和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实施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三源齐控”。

如今,内江主城区的沱江江面已是碧波荡漾。“据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2022年,内江1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沱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也达到Ⅱ类。”内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蓝天净土的守护同样不遗余力。11月23日,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到城区及周边区域出现空气轻度污染的情况,立即派出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在城区及周边镇行驶寻找污染源。

“就像给大气做CT。”该中心工作人员陈波介绍,监测车载有激光发射器,能精准锁定异源点,并于走航监测完成后1小时内出具监测报告,为相关业务科室采取相应处置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内江还对重点行业企业等土壤污染源头加强监管,为重金属污染防治下大力气。

谢家河湿地公园。唐广摄。

促转型

增强发展绿色动能

11月16日,内江表面处理基地项目在内江市市中区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开工。该项目包含定制化厂房和日处理能力达1.25万吨的“零排放”污水处理中心,建成后将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为内江工业经济绿色发展再添注脚。

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距主城中心区直线距离约5公里,园区内坐落着内江市最大的两座火力发电站,产业发展向“绿色化”转型需求十分迫切。

“我们可以对火力发电站生产活动遗留的煤灰、煤渣等废弃物进行再利用。”园区内的四川德天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志平介绍,该公司能用这些废弃物生产一种轻质多孔、保温隔热、防火性能良好的新型建材。

此外,该公司还与产业园新签了一个分布式蒸汽集中供能的项目,将对园区内的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富余热能进行再利用,满足自身生产所需的同时,还能供给周边企业。“以前,我们企业使用的蒸汽都是通过燃烧天然气所得。这个项目投用后可以有效减少成本支出、增加收入。”廖志平说。

德天力的转型发展也反映出内江市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内江全市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20万吨,退出落后产能19户,淘汰燃煤小锅炉143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8.42%,优于省下达目标7.42个百分点,内江高新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近零碳”排放园区、低碳园区,利弘陶瓷成功创建全省首批节能降碳示范项目。

强修复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近日,随着气温下降,隆昌市古宇湖周边变得热闹起来,湖光山色间,包括绿头野鸭、白眼潜鸭、苍鹭、红嘴鸥等十余个品种在内的3万多只候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今年古宇湖的首批候鸟比往年多几千只。”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王林远说,由于隆昌市不断加大对古宇湖的生态管护力度,湖区湿地环境不断改善,已成为候鸟优良舒适、安全可靠的家园,越来越多候鸟选择到古宇湖“安家”。

近年来,内江多措并举推进生态修复,先后出台多项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边界,强化“三区三线”管控,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未来五年,内江将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内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将深入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有序推进长江森林公园、威远慈菇塘森林公园、邓家坝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公园保护与建设,深入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