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罐子”撬动高质量发展 内江“甜味+”产业集群再添主力军

2023-12-14 21:2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程 陈宇

12月14日,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在内江正式投产。

该项目是天丝集团在我国直接投资的第二个工厂,也是规模最大、产品产线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项目满产后可年产红牛饮料14.4亿罐,年产值可达50亿元,产品将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市场。“让投产后的每一罐红牛装满四川美、内江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牛力’。”天丝集团中国区总裁曾森鸿说道。


红牛生产线。唐广 摄

红牛项目的投产,不仅让内江“甜味+”产业、四川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增添重磅“主力军”,更能助力四川与泰国、四川与东盟的合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产业集群再添“主力军”

12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首期投产的两条生产线上,一件件金罐产品不断下线。超26000平方米的全自动立体仓库内,全自动仓储机器人有序行驶,将打包好的产品齐整入库。“项目引进了行业领先的高速全自动生产线、全自动立体仓库,达到国际领先的绿色工厂节能标准。”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是红牛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三十个年头。近年来,红牛饮料的创始公司泰国天丝集团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通过拓展红牛在华业务深耕中国市场,为促进中泰经贸往来注入新活力。


红牛基地航拍。唐广 摄

据介绍,近两年间天丝集团累计在华投资达33亿元,其中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生产基地总投资20亿元,是天丝集团在中国投资极为重要的一环。该项目于2022年3月正式开工,用地面积约400亩,规划建成5条红牛饮料生产线。

“这个项目的投产,意味着内江‘甜味+’产业集群有了一张王牌。”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虽然该项目才正式投产,但红牛作为行业龙头的引领示范效应早有体现。今年11月30日,在2023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上,主要为红牛提供配套的香港昇兴(内江)西南高端食品饮料包装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内江,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易拉罐约20亿罐,增强内江食品饮料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内江发展“甜味+”食品产业、打造“中国甜食之都”注入新动能。

当前,内江正大力发展以食品饮料为主的“甜味+”等主导产业,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将助推内江“甜味+”产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内江“甜味+”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8.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3%,以“甜品”“甜饮”“甜果”为主体的食品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对外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红牛投产仪式举行前,内江对外开放合作取得重要突破:四川—东南亚产业合作园区授牌仪式在内江举办。


四川—东南亚产业合作园区揭牌仪式。唐广 摄

作为全省首个面向东南亚的产业合作园区和川南唯一国际(地区)合作园区,该园区以“区中园”模式设立在内江经开区,规划面积为3.7平方公里,将主要布局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等主导产业。

目前,园区已入驻富乐华、巨腾等38家“四上”企业,还吸引到泰国正大集团、天丝红牛集团等多家外资企业,辖区企业生产的元明粉、汽车零部件、抗癌针剂等产品不断销往东南亚地区。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园区已实现工业总产值43.6亿元。

近年来,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四川作为西部发展的新引擎,依托其澎湃的消费市场潜力、优质的政策支持、联通内外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开放的营商环境,与泰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在这一背景下,内江正以东南亚国家为重点,积极探索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常态化开行内江—万象“汉安号”中老直达班列,与泰国、越南等63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2022年内江96%的外商直接投资来自东南亚国家。

“这是给我们企业量身定做的‘大礼包’,蕴含着广阔的市场商机和无限的政策红利。未来,我们将充分借助园区平台优势,持续做大做强东南亚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开放型经济水平。”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兆在揭牌仪式上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7个东盟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并获得注册批件35个,其产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已实现上市销售。


汇宇制药生产基地。唐广 摄

“未来,我们将以园区为依托,更大力度推进与东南亚产业合作,进一步壮大外贸外资规模,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将园区建设成为我省与东南亚合作的新典范。”内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