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15岁少年杨思益:为减轻母亲负担曾想放弃上高中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0:44: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田珊  

杨思益和母亲周学珍。

一头利落的短发,喜欢穿黑白色简单朴实的衣服,今年15岁的杨思益跟同龄少女比起来,更为朴实。不过一开口,开朗的天性就展露无遗,常常未见其人却先听其笑声的杨思益喜欢爽朗地大笑,也喜欢逗人开心。

懂事

母亲下班后

她端来热菜热饭

蒲江鹤山街道华兴社区深巷里的一栋房子,就是杨思益的家。两年前父母离异,杨思益和母亲周学珍便生活在这里,虽生活清贫,但杨思益依旧保持着活泼开朗的生活态度。

两年前,杨思益的父母感情破裂,为争取杨思益的抚养权,周学珍拿出了全部积蓄,虽换来了和女儿的朝夕相处,但母女俩的生活却陷入了窘境。为偿还债务,周学珍不得不白天同时兼好几份工,下班后再做家务,杨思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懂事的杨思益从那时起便主动揽过家务,一点点地开始学习洗衣、煮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周学珍下班后桌上有备好的热菜热饭,周学珍既欣慰女儿的懂事,又心疼她的早熟。

贴心

为减轻母亲负担

想放弃高中转念技校

今年中考,杨思益以519分的成绩从蒲江天华中学考入寿安中学实验班,“其实我的成绩正常发挥考进蒲江中学是没问题的,这次中考没考好。”拿着录取通知书,杨思益的兴致一直不太高,没考上理想学校的失落和录取通知书上的学费明细,都让她高兴不起来,还一度想放弃高中转念技校。

早在今年夏天,即将初中毕业的杨思益就从同学那听说了技校,了解到从技校毕业就能获得高薪的技术工作,杨思益动摇了。

不过女儿的这点想法怎么逃得过母亲的法眼,“读书改变命运,你一定要好好上高中,再辛苦我也供你念。”周学珍一番游说,杨思益终于下定决心先把学业完成,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她从表姐那借来了高中课本,准备在暑假好好钻研,“现在的梦想就是好好上学,考个好大学,让妈妈早点享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