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提行李箱上下楼梯 成都人“搭把手”传播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11:21:46)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田珊  

近日,一段时长2分31秒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面对街头一位提着行李箱上下楼梯的老人,成都人的选择一致——上前“搭把手”,这一幕分别出现在春熙路人行天桥、春熙路地铁站E2出口等地。截至昨日18时,该视频播放量达到70万次,获无数网友点赞。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联系上视频的拍摄团队,讲述了背后的暖心故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白衣男子帮老人将行李箱提下楼梯,其间还不忘在缓台处等老人慢慢下来;

黑裙女子双手抬着电子秤,见到提箱老人,立即上前帮忙,左手搬秤右手提箱

……

太暖

播放70万次的视频

网友说:“社会需要更多这样平凡却又微小的正能量。”

9月25日,一则长约2分31秒的视频开始被网友们“围观”。视频中,一位老年人提着黑色的行李箱前后在春熙路人行天桥、春熙路地铁站E2出口两个点位上下楼梯,行李箱看上去很重,老人搬抬吃力。首先在视频进行到25秒时,一位穿着红底运动鞋的男孩出现,他见老人搬抬吃力,接过箱子帮老人搬上了楼梯。

接下来的视频中,春熙路人行天桥和春熙路地铁站E2两个点位的楼梯上,反复会出现这位老人搬抬行李的身影。不时有路人走过,但是仍会有人帮他搬抬行李:身穿白衣的年轻男子,帮老人将行李箱提下楼梯,其间还不忘在楼梯缓台处等老人慢慢下来;一位身穿黄色上衣的女孩,见老人提着行李箱下楼梯有些吃力,犹豫要不要上前帮忙时,被身旁另一男孩“抢先”帮忙搬走;身穿黑色长裙的女子双手抬着电子秤,见老人提着行李箱上楼梯,她上前帮忙,左手搬秤右手提箱;一名年轻男子,本来走在老人前面,不经意回头见老人提着行李箱上楼梯,于是折返回来帮助老人。

成都晚报记者发现,在这则2分31秒的视频中,共有9位成都人出现在视频中,给予了老人“搭把手”的帮助。截至昨日18时,该视频播放量已达70万次。众多网友点赞成都人的暖心之举,网友“慕梅先生”说:“社会需要更多这样平凡却又微小的正能量。”网友“久醉闲话”说:“举手之劳,简单的一丝善良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网友“山羊小子”则说:“友善公益,成都人在行动!”

太赞

14次善良的“搭把手”

拍摄者说:“以街头场景为切入点,表现和传递成都‘随手搭把手’的正能量。”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联系上视频的拍摄者之一、“微成都”编辑王思齐。他说:“其实这则视频是我所在的团队于9月初策划拍摄的,灵感来自于不久前的‘街头零钱盒’试验。”

“街头零钱盒”试验的策划者在街头摆放了一个装满硬币的零钱盒,供有急需的人自取,7个小时后盒内的钱不仅没少反而多出21元钱,不少人点赞成都街头的暖心之举。王思齐和小伙伴们觉得,“街头零钱盒”试验并不是成都街头常见的现象,“我们想拍一个视频,以成都街头常遇到的场景为切入点,表现和传递成都‘随手搭把手’的正能量,于是便有了‘老人提行李箱上下楼梯’的策划。”

“更多的感动在视频背后,比如视频里的婆婆是我的一个邻居扮演的。她听说了我们的策划,要来义务帮忙;提着箱子的婆婆上下楼梯14次,次次都有成都人‘搭把手’帮她提行李。”王思齐告诉记者,上周三上午10点,他和团队的小伙伴来到春熙路人行天桥、春熙路地铁站出口,请邻居王婆婆(化名)提着预先准备好的不到20斤的行李箱上下楼梯,每次上下楼梯王婆婆都能遇到成都人前来搭手帮忙。当天,共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拍摄,但因剪辑需要,最终呈现的视频只有2分31秒,“这意味着实际上还有很多‘搭把手’帮老人提行李的人没在视频中出现……”

视频最后,“微成都”的编辑这样写道:“在老人走过的短短一段路中,善良的帮助从未缺席,沉甸甸的行李箱里,装着的都是成都人的爱心!友善公益,深深地刻在这座城市的DNA里。”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