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急刹豆浆洒落一地 成都小学生用纸巾擦干净地面
http://www.scol.com.cn  (2018-03-27 15:02:3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home/img/file/20180327/20180327101007_179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女孩擦拭地上的豆浆 摄影记者王红强翻拍公交车监控视频

  公交车在路口急刹车,车上一名小学生端的豆浆打翻在车厢里,洒了一地……而让人感动的是,这名小学生从座位上站起来,把豆浆纸杯捡起扔进垃圾桶内,回到座位后再从书包内拿出纸巾,蹲在地板上一遍遍地擦拭地上的豆浆,一包纸巾用完了又开了一包纸巾,继续擦拭。目睹这一切的网友深感触动,这道关于修养与素质的考题,她给出了满分的解答。

  “解题”细节

  10分钟

  从豆浆洒落到小女孩下车,大约10分钟时间,在这10分钟里,小女孩不停地蹲下、擦地、起身,进行了大约12次,直到到达目的地下车。

  安全意识

  “这个孩子安全意识很强,她通常在车辆行驶稳定的情况下才擦,而且紧抓着座位。”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当小女孩离开时,地上大部分的豆浆已经被擦拭干净。

  考题

  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

  公交车上豆浆打翻了

  3月23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在乘坐551路公交上班时,遇到了感人一幕。当车辆行至华阳大道四通大厦十字路口时,公交车急刹车,这时坐在前几排一名小学生的豆浆打翻在车厢内,洒了一地。但这个小学生随后的行为,却让网友感动地掏出手机拍摄下照片,上传至网络。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551路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中看到,3月23日早上7点45分左右,公交车在行驶至一个路口时,一名行人从斑马线上经过,司机为礼让行人,踩了刹车进行让行。这时,一杯豆浆从中间靠窗的座位上滚落到地面上,流了一地。

  行驶的公交车上,打翻了豆浆,洒了一地,一堂突如其来的“考试”摆在了一个小学生面前。

  解题

  一种触动旁观者的行为

  蹲下12次擦地10分钟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551路所属的成都天府新区公交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事发时完整的监控视频。看完视频那一瞬间,记者心中不由自主地为这位小女孩点赞。

  成都商报记者从551路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中看到,就在豆浆打翻后半分钟左右,当车辆起步行驶稳定后,一名身着红白相间校服的小学生从座位上站起来,蹲下将地面上的豆浆杯捡了起来,接着走到垃圾桶旁把杯子扔进去,转身返回座位。

  女孩回到座位后,从包里拿出了纸巾,立刻蹲下,开始一点点地擦拭地上的豆浆汁。擦好后,大步跨过有豆浆的位置,将纸扔进垃圾桶,然后折返座位继续拿出纸巾,蹲下擦地,一包纸巾用完了,她又开了一包纸巾继续擦拭。逐渐地,紧挨着座位区域的豆浆被擦干净,她继续清理其他区域的豆浆。“这个孩子安全意识很强,她通常在车辆行驶稳定的情况下才擦,而且紧抓着座位。”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

  本以为女孩简单地擦拭一下就结束了,但从豆浆洒落到小女孩下车,大约10分钟的过程里,小女孩不停地蹲下、擦地、起身,进行了大约12次,直到到达目的地下车。

  通过视频前后对比,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当小女孩离开时,地上大部分的豆浆已经被擦拭干净。据发布视频的网友描述,这个孩子穿的校服上好像印有“华阳益民小学”字样,这所学校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机构。

  小女孩的“解题”方式,深深地触动了旁观者。这位上传视频的网友说,“其实事情本身很小,可我感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小女孩擦地背后引发的关于修养与素质的思考。”

  成绩

  一堂关于修养与素质的考试

  学校给她满分,不怕她骄傲

  3月26日,通过多方寻找,成都商报记者找了视频中的这名女孩,她叫杨浩杰,今年10岁,是成都高新区益民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学生。

  据了解,杨浩杰在班里成绩中等,也并不是班干部,但刚转学过来不到一年的她,却给班主任陈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食堂吃饭时,有些同学饭盆打倒在地上,很多油,杨浩杰总是会主动拿扫帚来清理。”班主任说。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老师会时常提醒学生行为规范,孩子们也做得很好。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尽管学校外观有些陈旧,教学楼有些墙砖都掉落了,但是无论走廊、教室、厕所、操场上都保持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垃圾。“我们并没有请专业的保洁人员,孩子们热爱自己的学校,将环境卫生保持得很好。”陈老师说。

  成都高新区益民学校校长李世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该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学生大部分都是从外地到成都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学习、生活、语言上都会有差异,家长辅导孩子的水平参差不齐。不过,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为本 德育为先”的教育原则,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组建卫生护卫队,监督岗,开展国学教育课等,让学生们养成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习惯。

  “对于杨浩杰在公交车上擦地的行为,作为老师,给她打满分,不怕她骄傲!”在刚刚结束的早会上,李校长也将杨浩杰的故事在全校进行表扬,希望同学们能以她为榜样,“希望通过学生们的一言一行,来感染家长,感染身边的其他人,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 考生档案 /

  姓名:杨浩杰

  年龄:10岁

  学校&班级:

  成都高新区益民学校五年级一班

  / 新闻面对面 /

  “擦地女孩”:

  公共场所来的时候什么样子,走的时候也应该什么样子

  “校长好!阿姨好!”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刚一见到杨浩杰,她便向大家敬礼问好,谈到豆浆打翻在公交车上的那一幕,她说:“第一反应就是在想打倒了应该怎么处理。想到包里还有卫生纸,那就把它清理一下。”

  杨浩杰说,当天上午7点40分左右,她在上学途中买了早餐,当公交车到站时,豆浆还没来得及喝,便带上车先放到旁边的座位上。车辆刚行驶没多久突然刹车,她的豆浆便摔落在车厢地面上,洒了一地。

  为什么要坚持把豆浆清理干净呢?“因为公交车是公共场所,来的时候什么样子,走的时候也应该什么样子。”杨浩杰说,她担心万一其他人踩到了车厢内的豆浆滑倒,所以必须清理干净。

  去年,杨浩杰的母亲在成都开始经营一家米线店,她便从绵阳转校到了成都高新区益民学校,她说在学校里校长和老师经常教育他们要随见随捡,“是你弄脏的,就要负责弄干净。”这些话她谨记在心,在路上或学校里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她都会上前制止。同时,家人也时常告诉她,要注意礼仪,爱护环境卫生。

  “穿着这身校服,代表着学校,代表着学生,在校内外一举一动都要做好。”杨浩杰说。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王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