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丨中考体考跑道上 成都学子两次停下扶起摔倒的同学
http://www.scol.com.cn  (2018-04-12 08:51:4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从左至右依次为:魏子悦、谭雨乔与牟思瑾

前方是800米跑道的终点,越快到达分数越高,而身旁,和自己一同考试的同学意外摔倒在跑道上……

10日下午,2018年成都中考体考800米跑考试过程中,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魏子悦和牟思瑾,在争分夺秒的跑道上,停下脚步将摔倒的同学谭雨乔扶起,最终三人一起跑过了终点。

这一短暂的瞬间,感动了在场的师生,也迅速在中考学生的家长群里传播,她们说,没来得及考虑成绩,只是想到同学因摔倒没有考好,肯定很遗憾。

体考时扶起摔倒的同学

感动传遍成都中考家长群

10日开始,名为“成都2018中考家长1”的QQ群里,近2000名学生家长持续讨论着当日中考体考中感人的一幕。

据称,当日成都某中学校园内举行2018年成都初中升高中的体育考试,800米跑项目中,两名学生在跑道上发现身边一位同学摔倒,停下了脚步将她扶起。“中考竞争激烈,体考成绩很重要,师生、家长都清楚。”学生家长王韬告诉记者,10日下午,孩子回家后跟他讲当天体考中发生的一幕,晚上他在家长群里发现,有学生家长在谈论此事。

一位家长称,当天下午的体考,家长不能进入考场,很多家长、老师站在远处观望。“弯道上有人跌倒了,被拉起,跑了两步又摔倒了,旁边的同学又停下来去拉,紧接着已跑在前面5米左右的女生也返回,两人将人拉起,往终点跑。”

据了解,中考体考总分50分,分三个项目,其中女生800米跑有15分。记者得知,家长们谈论的学生,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一位在现场的家长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体考结束后,其中一名扶起同学的学生,还将其背到了医院。

当事学生:

意外摔倒,同学两次停下扶我

11日,记者在四川师大一中见到在体考中意外摔倒的学生谭雨乔。扶起她的两人,是同班同学魏子悦和牟思瑾。

谭雨乔告诉记者,当天跑800米时,到了弯道,大家挨得很紧,为避免绊到前一位同学的腿,自己稍微减了速,结果摔到了。

“摔倒后我想爬起来,魏子悦正好在我身边,她停下来拉了我一把。”谭雨乔回忆,爬起来没跑两步自己又摔倒了,魏子悦再一次停下,跑到她跟前。同时,跑在前面5米左右的牟思瑾转身跑回来,“她们把我扶起来,差不多一起跑到了终点。”

事后她回忆,如果不是被拉起来,她不可能那么快站起来,而同学将她扶起,浪费了好几秒。“很感谢我的两位同学。”谭雨乔说。

扶人学生:

返回去扶一把,不会有多大影响

体考当天,十多名考生站在八根道的跑道上,按照考试规则,要在指定的跑道上跑过一段,进入弯道时才能抢道,“我们要去抢内道,所以当时一下子变得很挤,雨乔在抢道的时候就摔倒了。”魏子悦告诉记者。

“不担心影响中考成绩吗?”记者问。她笑着说,“当时没想过,看到她摔了,就想她这一摔如果影响了成绩,肯定很遗憾。”

为帮助谭雨乔,牟思瑾选择了转身折返。她说,谭雨乔第二次摔倒时,离自己不远,返回去扶一把,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事实上,牟思瑾是在谭雨乔和魏子悦之后冲过终点。不过她表示,自己并不后悔。

校方回应:

将考虑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川师大一中副校长杨军得知了此事,他坦言,学校历来重视德育,树立“以德立校”的教育观。他向记者透露,经过学校商讨,如果魏子悦和牟思瑾两名学生因帮助同学而导致体考成绩受到影响,学校将考虑在直升高中的学生名额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她们。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