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老板娘助少年考上大学 少年改口叫她"妈妈"
http://www.scol.com.cn  (2018-04-23 16:02: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佀宇

近日,巴中市通江县至诚中学的高三学生佀宇,收到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准大学生。在学校附近开餐馆的老板娘李美琼跟佀宇一样高兴。

“我的承诺终于实现了!”2016年11月,佀宇亲生母亲患病去世,生活困难,李美琼向帮助佀宇的爱心人士承诺,包吃包住包照顾直到佀宇考上大学。一年多来,李美琼像妈妈一样照顾佀宇,春节一次偶然的契机,“妈妈”二字脱口而出,自此佀宇再未改口。

生活

不饿着他不冻着他

2016年11月,在巴中通江县至诚中学附近开餐馆的老板娘李美琼迎来了一群客人。一个学生说,“来一份盖饭。”李美琼看到同行有一位女士,就对这个学生说,“娃娃,跟妈妈一起吃好点吧。”同行的女士赶紧对李美琼使了个眼色,李美琼随即意识到,自己可能说错话了。

一行20余人,点了两桌饭菜,吃罢回到学校。觉得有点不对劲的李美琼找到至诚中学的吴松涛老师,问到底怎么回事。吴老师告诉李美琼,那个学生是藏族少年,叫佀宇。父母离异后,他一直跟着母亲在通江生活。不幸的是,2016年暑假期间,他母亲患病去世。

李美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听了之后,心里很不好受”。李美琼当场向吴松涛表示,可以帮助佀宇,包吃包住一直到读大学。只要自己还在开餐馆,就保证孩子饿不着。

从此,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能看到佀宇在李美琼家吃饭。逢节假日,佀宇还到李美琼家居住。11月,通江气温开始变得寒冷,李美琼和老公赶紧带着他去买了两件羽绒服。

洗澡、理发、换衣服,李美琼对整理后的佀宇说,“打扮出来还是很阳光嘛!”听到这话,佀宇笑了,这是李美琼第一次看到佀宇这么开心。

佀宇高一班主任吴波告诉记者,那年9月份开学,佀宇生活窘迫,虽有爱心人士帮忙,但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借钱吃饭,自从在李美琼家吃饭之后,佀宇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学习

不努力就狠狠批评

生活上的帮助只是第一步。每天佀宇在店里吃饭时,李美琼都关心他的学习,问他上课听得懂不。

不过2017年端午左右,李美琼发现有些不对,佀宇眼睛里总是带着红丝,她怀疑他经常上网。通过老师证实,佀宇确实上网了。

当年9月,佀宇的一次摸底考试成绩出来,彻底让李美琼失控。李美琼介绍,当初佀宇以592分的高分考取至诚中学,是非常优秀的学生。而这次摸底成绩只有200多分。“你为啥不努力读书?”狠狠挨了一顿批评后,佀宇3天没到李美琼家吃饭。

第4天,佀宇又出现了。李美琼问他问什么不回来,他说“怕见到我”。第5天,吃完午饭,佀宇没有急着走,等李美琼把菜炒完,他递过来一张纸,让李美琼答应在他走了之后,才能打开。

李美琼打开用作业本纸张写的信,“你待我就像待自己亲生儿子一样”,“明明在我心里您就像妈妈一样,但是我表达不出来”,“在这里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妈妈”。

“读完信,我知道没有白疼他。”李美琼告诉记者,佀宇说,当时自己做的事情让“妈妈”很失望,很怕看见她,不知道怎么面对,最后才选择了写信。

“信中内容都是自己的真实想法,那时候(性格)不开朗,想喊妈妈,一直说不出口。”佀宇说。

情感

临行喊妈妈

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2月,一年多时间里,李美琼像妈妈一样照顾佀宇。

今年初,寒假补课结束,佀宇回到阿坝老家和爷爷爸爸一起过年。李美琼早早起床为他打包衣服。临行前,佀宇突然向李美琼跪下。李美琪赶紧扶他起来,“男儿膝下有黄金,我们希望他能成才,长大后感恩回报社会。”

当天早上7点,佀宇坐车回阿坝。李美琼打算到超市给他买点水果带上,正要走,佀宇一手拉住李美琼,喊了一声“妈妈”,李美琼当场流了泪。

几天之后,佀宇从老家回到通江,但“妈妈”的称呼再没有变过。同时,他也把李美琼丈夫喊“爸爸”。

今年4月初,佀宇收到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单招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准大学生。李美琼很高兴,她说自己的承诺终于实现了。佀宇说,回想在至诚镇生活的5年,亲生母亲过世后,“李美琼妈妈”待我就像亲生儿子一样,比妈妈给我的爱还要多,“喊她妈妈,我以后就不改口了。”

李美琼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关心他,照顾他,我感到很幸福。我跟他说了,他写给我的信,我要保存一辈子”。

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