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力!买家不收卖家不要司机准备免费送的菜卖脱了
http://www.scol.com.cn  (2018-05-14 08:47:1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陈师傅和货车里的莲花白

装在车上的近15吨莲花白,成为拉货10年的山东人陈铜的烦恼事。

按照原来的计划,5月12日新鲜从邛崃上货的近15吨莲花白,将在几天后送到广东东莞。没想到当天刚走到新津第二绕城高速入口,收货方就因菜跌价不要货了。而邛崃供货方因为菜太便宜也不要了。

看着满车的新鲜莲花白,陈铜决定免费送。经过成都商报客户端的稿件传播和帮忙,红旗连锁、永辉超市、电商老板、菜贩纷纷表示愿意爱心助卖、帮忙处理。不到24小时,近15吨的莲花白被解决完,很快将在永辉超市和部分红旗连锁门店销售,低价售卖,让利顾客。而卖菜获得的3000元,陈铜也将成本之外的钱全部捐出,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发愁

刚从邛崃拉到二绕

收菜老板说不要了

“我是一名货车司机,在邛崃拉了近15吨(近3万斤)莲花白发往广东,走到途中收货老板说菜价跌了,货不要了。”看着满车的新鲜莲花白,干了10年货运生意的山东菏泽人陈铜陈师傅发了愁,实在没办法,拿着这么多菜,也不知往哪里送。5月12日晚上7点过,货车司机陈师傅向成都商报求助,希望可以帮忙处理掉这车菜。

陈师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通过成都货运部接了一单邛崃发往广东的生意。5月12日早上6点过,在邛崃开始拉货,“一边在地里摘菜,一边就往车里装货。”近15吨莲花白一直到当天下午2点左右才装完,目标直指广东东莞。没想到,刚走到新津第二绕城高速入口,广东收货老板说菜跌价,货不要了,邛崃供货商这边也打来电话说,菜太便宜,他们也不要了。

“他们都不要货,喊我自己处理!”接到电话的陈先生哭笑不得,运货生意没做成,还摊上了这么多菜,真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生气。

12日晚上9点过,成都商报记者在第二绕城高速出口附近见到陈师傅,满脸愁容的他打开货箱门,只见长13米的货箱已被蔬菜占据了三分之二,“送也没人要,倒掉又可惜了。”

陈师傅说,为了运这一单货,他已经等了3天,现在这些费用只能自己承担,还好没走多远,亏损不严重。不过,来自外地的他对成都不熟悉,不知道何处可以处理掉这批菜,带着货没地方可以去,已经束手无策。

送菜

扔掉实在有点可惜

师傅敞开车门免费送

因为是5月12日才摘的莲花白,菜品还很新鲜。“这么多货,丢掉又确实可惜。”陈师傅想,索性就现场免费送人。

毕竟是一己之力,又在流动性大的物流中转站,陈师傅的力量极其有限。5月12日晚,成都商报客户端发出报道《近3万斤莲花白发往广东途中老板说不要了 运货司机:谁要免费送!》,陆陆续续引起周围的市民和菜农的关注。

“师傅,这里是不是有不要钱的莲白拿?”5月13日上午,有市民开始接连来询问,陈师傅也大方,直接把货车后门打开,方便大家选取白菜。一个麻袋来装算是常见的,甚至还有市民开车来,三轮车、小汽车里都塞满了新鲜的莲花白。

当天中午,听到周围人说可以免费领莲花白,一向喜欢吃莲花白的成都人顾大姐动了心,和家里人商量好后开车出发。顾大姐选了一会儿,拉了100斤左右的莲花白满意离开,“平时就喜欢吃,一般在外面买,这次有免费的,当然更好。”顾大姐表示,这么多白菜,已经想好要做泡菜、腌菜,也可以晒干来吃。

帮忙

红旗永辉出手

拿到超市低价售卖

越来越多市民的挑选,让近15吨白菜火速被消化。截至5月13日下午2点,白菜已经有接近一半被带走。

期间,也有成都的电商公司和菜农联系成都商报,希望可以帮忙解决陈师傅的烦恼。因为体量、距离、时间、便捷性等多方面原因,陈师傅没有考虑。

5月13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在成都拥有众多门店的红旗连锁,红旗连锁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愿意提供帮助,解陈师傅燃眉之急。”由于红旗连锁与永辉超市在生鲜供应链等方面开展了战略合作,红旗方面迅速与永辉生鲜采购对接,这些白菜很快将在永辉超市和部分红旗连锁门店销售。“这本身也是一次爱心帮扶行动,所以在价格上肯定会让利顾客,低价售卖。”

通过成都商报进行相关沟通接洽后, 5月13日下午3点,陈师傅将剩下的7吨白菜送往位于彭州的永辉物流点。在现场,多名工人进行卸货,截至5月13日5点57分,所有莲花白卸货完毕,全部进入物流统一处理。

捐款

卖菜的钱会捐出

货运师傅请记者见证

通过地磅过秤,在市民免费选取后,剩下的莲花白有7吨,折损也较严重。双方协商后,按照每斤0.25元的价格收购,除去损耗收购重量为6吨,最终成交金额为3000元。

“太感谢了,本来是我的一个难题。因为货不卸下,就没办法接新的生意。时间长了莲花白也要坏,一般人也不能消耗这么大的体量,确实很感谢。”陈师傅初步估算后,除开成本,决定将剩下的全部钱都捐出来,“捐出其中的2000元,帮助更多的好心人,解其他人的燃眉之急!”“我到东莞的大概费用是5000元左右,耽误了我五天时间,没有直接经济损失。”陈师傅解释。

这2000元捐款,陈师傅也请成都商报作为见证,希望在成都商报的帮助下,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对此,成都商报记者也将继续关注,把这2000元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张肇婷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张士博

同步播报

莲花白跌破“白菜价”?

成都东莞 仍在2元-4元不等

经常在饭桌上出现,颇受市民喜爱的莲花白,是不是跌破“白菜价”了?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到成都、东莞、邛崃三地的莲花白物价。

在成都,零售莲花白价格每斤为2.5元-4元不等,东莞的零售莲花白价格每斤为2.8元-4元不等。在邛崃当地,莲花白每斤从1元-2元不等。

成都商报在货运市场多方打听到,以陈师傅自己的一辆21吨货车为例,如果从新津拉回邛崃,加上菜品特需的冷链运输环境,需要的货运费用要超过2000元。

5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邛崃这一边收货的负责人,他表示因为广东那边不要货,自己也损失了不少钱。“我帮广东那边向本地菜农收货,一共收了3万斤,7500元,对方只支付了我5000元订金。”该负责人说,对方突然来电称市场环境不好,菜价跌了,货就不要了,让他们自己处理,可这时货已经装运好发出去了。

好在,事情最终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