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探索医养融合多元模式:医中有院 院中有医院医结合

2015-11-27 12:25: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石小宏

健康养老产业如何打造?攀枝花市探索医养融合多元模式——

□伍方莉 本报记者 石小宏

“我的孩子都在外工作,家里就我一人,生怕半夜发病连个喊得答应的人都没有。”80岁的刘正碧已在攀枝花市德铭菩提养护中心住了半年,她告诉记者,养老院生活条件不错,不仅有医务室,每周还有医院的医生来看病。

截至2013年底,攀枝花市常住的123.33万人中,常住老人18.8万人,占总人口的15.2%。尤其是秋冬季,大批外地老人如“候鸟”般来此过冬。如何打造一个既让老人们高兴,又让孩子们放心的健康养老产业?

攀枝花市目前有“三甲”医院5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079个。去年以来,攀枝花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探索出“医中有院”、“院里有医”、“医养结合”多种模式的医养融合路径。

养老院在医院 里有病看病没病养老

颐心苑位于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五楼。这个由医院开设的养老机构去年开始启用,有日托床位21张、全托床位39张,设有保健区、护理区、康复区和多功能活动区,主要针对空巢、孤寡、慢性病老人、残障老人开展日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疾病治疗等,由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续慧蕾担任负责人。“我不愿意去一般的养老院。”颐心苑的“常客”、80岁的高顺发患有糖尿病,他喜欢这儿的营养餐,一吃血糖就会降下来。

“医院开设养老机构,既节约医疗资源,也可免去转院的麻烦。”续慧蕾说,老年人病情达到入院条件时可办理住院手续,仍然居住在原床位,待病情好转后办理出院,继续在原床位养老,“老年人有病看病,病好养老,所有的跑腿工作都由我们代劳了。”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