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时隔30年再飘雪 气象部门发布霜冻蓝色预警

2016-01-25 05:41: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徐湘东

攀枝花城区降雪,让市民喜出望外。

1月23日晚至24日上午,地处四川最南端的攀枝花气温陡降12℃,迎来了今年首次降雪,主城区也飘起了雪花。记者从攀枝花市气象台获悉,上一次攀枝花城区下雪还是在1986年,距今已有30年。当天,气象部门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做好热带农作物等的防冻工作。

对于地处四川最南端,基本看不到雪的攀枝花来说,下雪这个消息,无疑令人激动。记者从攀枝花市气象台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24日,攀枝花白天阴有小雨夹雪,最低气温只有3℃,上午城区部分地方飘起了雪花,海拔高的地方降雪较大。

据统计,攀枝花城区上一次下雪,还是在1986年2月,距今已有30年,而城区大量积雪,则出现在1983年。不过,由于气温在0℃以上,城区要形成积雪的可能性很小。

当天,因前往机场赏雪的车辆太多,造成道路拥堵,交警对机场路实施了交通管控。同时,对216省道的高海拔地区进行交通管制,客车由警车带队通行。

当天,攀枝花市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24日日平均气温与21日相比,下降了12℃左右。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月25、26日凌晨,全市大部地区地面最低温度可下降至0℃左右,极易出现霜冻,请注意预防低温霜冻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从当地农牧局获悉,如果寒潮天气持续,对攀枝花的热带水果如芒果等会带来一定影响,严重的可能导致树枝被冻坏枯萎。当地已经通知种植户做好对果蔬的防冻措施,同时各乡镇农技站技术人员也会进行技术指导,采取绑塑料薄膜,对芒果幼苗进行覆盖秸秆,以及烟熏升温等方式,应对寒潮。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