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攀枝花市民有望用上来自缅甸的天然气能源

2016-02-04 06:13: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本报讯(记者 罗本平)2月3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文正式核准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根据规划,2017年,攀枝花市民有望用上来自缅甸的天然气能源。

  据了解,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是国家战略工程中缅天然气管道的配套管网工程之一,管道项目起自中缅天然气管道楚雄分输站,终点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全长186千米,设计输气能力每年20亿立方米,设站场两座,分输阀室八座。项目总投资14.881亿元,业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建成投产后,具体价格政策及管道运输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另行制定。

  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能源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攀枝花市内天然气配套支线管网建设已提前开工,目前钒钛园区站——仁和配气站天然气管网建成完工,东区机场路、仁和下沙沟LNG/CNG天然气加气站已正式营运。

  据了解,在此管道项目中,楚雄州境内的“勐岗河跨越”工程为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后与其他在建的管网贯通,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输气管道将实现“气通无阻”。“目前正在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进行缅气入攀的门站建设,钒钛园区至花城新区、炳四区的支线配气管网也在按计划推进。”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建设规划,2016年底,楚雄至攀枝花、攀枝花市内管网支线将达到通气的条件,2017年攀枝花居民有望用上管道天然气。

  攀枝花城区多数居民目前使用的是人工管道煤气,气体中杂质多,输送管道在长时间的腐蚀与沉淀中逐渐堵塞。在攀枝花多个老旧小区内,经常一到用气高峰期,就会出现“气短”现象。如今,缅气入攀项目开始实施,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员称,缅气入攀后,除了工业用气外,城市新区、管道煤气未覆盖的地区将率先使用上“缅气”。而现有煤气供应的区域,将根据居民意愿、供气情况、管网建设等,逐步有序推进,实现“气壮攀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