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背后的工人“院士”

2016-04-20 06:05: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春华

周树春一手培养的参加世界大赛的学生。

周树春。

培养出我国首个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金牌获得者

掌握12种国际国内前沿焊接技术,提炼出13种焊接方法

获得各级奖项50多项,证书堆起来近1米高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为了培育和推动我省相关行业技能人才具有更强的“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今日起推出“精于品,诚于行——点赞‘天府工匠’”系列报道,展示部分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身上所蕴含的 “精益求精”“耐心专注”“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彰显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品质。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春华 文/图

4月初的攀枝花,气温已达30多摄氏度。

在攀枝花技师学院十九冶集团焊工培训中心,林春燕在23号工位里,半蹲着身子专心练习焊接技术。这名17岁的小姑娘,正在向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冲刺。“有信心走向世界舞台吗?”“有周老师在,就有信心!”林春燕腼腆地笑着,眼神里充满自信。周老师是谁?他如何能让一个零基础学习焊接刚半年的孩子,有如此信心?

一个留着小平头、身材瘦削的40来岁的男子从旁边的工位转过身来。“他就是周老师,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全国劳模、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冠军的师傅,是我们心中的技术‘男神’哦!”林春燕的语气里满是崇拜。

他,便是周树春。

要当就当最棒的电焊工

焊工培训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周树春每天必去的两个地方。

以周树春命名的国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距离焊工培训中心不到100米。在这间工作室里,最令人瞩目的是墙上的一句话:“当就当最棒的电焊工,练就练独门的绝活绝技。”

周树春的徒弟、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金牌获得者曾正超望着墙上这句话感叹:“我最佩服师傅刻苦钻研的精神,也羡慕他有灵活的头脑。”

1992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周树春,接替父亲进入十九冶工作,当时他根本不懂何为焊接,更看不懂图纸。生性倔强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不能让人瞧不起。”之后,他把遇到的问题都记下来,一有空就向师傅请教。参加工作仅一年,他就能独立进行结构安装焊接制作和普通管道焊接。

这时,周树春的目标已锁定“做最棒的电焊工,练独门绝技绝活”。《焊工技能》《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焊接词典》等摆放在技能大师工作室里的这些专业书籍,见证了周树春的努力。

如今,周树春已掌握了12种国际国内前沿焊接技术,提炼总结出了13种焊接操作方法,承担了11项国家重点工程施工的技术攻关、人员培训、上岗考核、工艺评定的编制及现场技术指导,为企业创造效益600万元。

独门绝活展中国工人风采

周树春的独门绝活,不仅为业主解决了难题,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技能工人的风采。

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矿浆管道,是世界上直径最大的矿浆管道,采用的是X60管线钢材质。面对这种之前十九冶从没焊接过的材质,周树春作为负责人,与工程师等苦苦研究1个月,成功研发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X60管线钢管下向焊接工艺。

从业20多年来,周树春焊接了上万条焊缝,掌握了带压堵漏焊接技术、高湿度管线钢焊接技术、铝合金焊接气孔防止技术、盲区焊接等绝活,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名扬全国乃至世界。以他名字命名的“周树春焊工突击队”,活跃在国内外各个项目现场,专门完成焊接工程中的“急难险重”任务。“要教就要教出最好的徒弟。”从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始,周树春便担任了国家集训队焊接训练队的队长。他的徒弟获得世界和全国奖项的有10余人。

十九冶集团副总经理李潇打了个比喻,全国冶金建设系统队伍庞大,仅中冶集团就10余万人,如果焊接是一门武功,在全系统至少目前只有周树春将这门功夫练到“飞花摘叶可伤人”的境界。

这些年来,周树春获得全国、省、市以及中冶集团各种奖项50多项,证书堆起来差不多1米高。他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人们都称这个奖项的获得者为工人“院士”。

对话

看到徒弟夺冠流泪了

记者:和绣花相比,焊接难还是绣花难?

周树春:焊接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要求特别高,哪怕只是一根焊丝掉在地上沾了灰,对工艺也会有影响。人们常说绣花难,但一件好的焊接作品,不仅要外观漂亮,内部质量也要过关,所以焊接要真正做好,比绣花还难。绣花针走错了,还可重绣;焊接一旦出错,材料就直接废了。

记者: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您觉得苦吗?

周树春:苦是肯定的,焊工本来就是个苦工种。焊接时会产生烟尘、粉尘,包括电弧光,对人体的伤害特别大。焊接是毫秒艺术,干这个活路不仅心要细、手要稳,速度还要快。所以,有时几百摄氏度高温的火星飞溅到身上,即使衣服冒烟,肉痛得像刀在割,也只有忍住继续焊。

记者: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徒弟曾正超获得金牌时,您流泪了。

周树春:流泪有好几重原因。首先在那种氛围下,作为中国人真的感到骄傲,金牌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技能工人在焊接领域的技术水准。其次是获奖的过程太艰难了,从第41届第一次参赛起,无论是我还是选手,我们真的付出了很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