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山填沟 自主拆迁 400余村民“扛”出一座汽车城

2016-12-26 06:01: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王代强

  本报制图/卢浩

  集体出资、削山填沟、自主拆迁,肩挑背扛十余年

  村组大部分人是农业户口,却没有一片耕地,村民们要么是老板,要么在企业上班;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几户人家的子女在国外留学。

  村组位于城乡接合部,却处处是高楼大厦;八车道沥青路穿村而过,11000多人在此追逐财富和梦想。

  村组周围是一片荒山,却屹立着一座汽车产业园,汇聚68家汽车产业商家,二手车销售额达45.6亿元,是攀西地区汽车产业核心区,定位百亿元级产值。

  这就是弯腰树——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渡口村一个占地133.3公顷、人口仅400余人的村民小组。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烟荒芜、杂草丛生的山坡。村民们沿小河而居,务农为生。

  弯腰树的奇迹是如何创造的?遭遇了哪些困难和挫折?其成功案例为农村基层改革治理提供了什么经验?带着这些疑问,12月上旬,记者走进弯腰树寻找答案。

  □本报记者 王代强

  A

  靠天吃饭越来越难

  “你看,那时候很多人还住着土房子。”12月12日,弯腰树村民小组组长贾国强给记者翻出一张2004年拍摄的照片,山坡与窄沟,构成画面的主体。

  弯腰树整体面积133.3公顷,地域范围不算小,但大部分是山地,可利用耕地仅有5.3公顷。“1996年我刚来弯腰树时还不通公路,靠在山上种点番茄、茄子等过日子。收成好的时候挑点蔬菜到附近街上卖,全家一年只有近2000元收入。”43岁的村民邹哲成说。

  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直到一些国有单位和企业迁入才有了些许改善——攀枝花市车管所检测站、二菱驾校、桥梁公司等陆续在村组征地建房,部分村民成为他们的员工,能挣点工资。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越来越多的单位在村组征地,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紧俏。但居民收入构成没有转变,“地里刨食变难了。”贾国强说。

  2003年,恶劣的气候导致农作物歉收,村民本就微薄的收入雪上加霜。“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啊,必须给村组找一条出路。”那段时间,三天两头就有村民给贾国强提建议。村民大会也不知开了多少场,村组人人都在“抠脑袋”。

  B

  集体出资建汽车城

  2003年的一天,贾国强和几位村民在村组周边散步,几家汽车零售企业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那时候全国汽车产业正爆发式增长,贾国强等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村组既有汽车公司,又有驾校、车管所等单位,何不建一座汽车城?“异想天开!”当他把这个想法在村民大会上提出时,立刻遭到了部分村民的质疑,“上千万元资金哪里出?万一钱投出去亏了怎么办?”“要么继续翻泥巴,要么背水一战。”贾国强语气坚定。经过多次商讨,村民们最终统一了想法——建一座汽车城,取名“巨龙”,象征弯腰树从此腾飞。

  2004年,经过努力,村组合法拿到了相关批建手续,却遇到了出资的难题。贾国强说,后来村民大会决定,按人均1万元出资,有困难的村民由生产队担保贷款出资,从以后的分红中扣除作抵。

  筹得380万元后,村组又通过集体出资、银行借贷、民间融资等途径筹到1700万元。钱凑齐了,在一片闲置的集体土地上破土动工,村民们又积极扛起扁担、铁锹等工具,配合施工队建设,春节期间都没停工。

  两年过后,一座占地11126平方米、卖场面积9100多平方米,集汽车展示、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城拔地而起,建成当年就有12家商家、18个汽车品牌入驻,实现营业总额6000余万元。

  前三年没有分红,因为要“还贷款和利息”,2010年,人均分红了1000元;到2013年,入股本金和外围债务全部还清;到2015年,人均分红达到了4000元。

  现在,巨龙汽车城每年仅租金一项就为弯腰树村民小组创造收益150万元,各项累计创收已达800余万元。

  C

  “真金白银”留住新车管所

  但随着产业不断壮大,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村民们经过多次研讨,决定继续拓荒。

  村民们找来废渣、废土,将山沟填平,几个月内整理出13.3公顷土地,用于汽车城仓储、汽修等场地建设,还引进了人和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如今,攀枝花市80%的二手车交易在这个市场进行,累计销售额达45.6亿元。

  2005年左右,攀枝花的汽车产业井喷式发展,该市决定新建一所规模更大、功能更齐全的车管所。因为“地势崎岖,地形狭隘”,弯腰树没被列入新车管所的选址范围。“新车管所必须留住。”村民小组深知这对产业的重要性。可当时老车管所周围都是高山,没有多少平整土地。村民小组决定拿出“真金白银”,承诺平整13.3公顷土地给新车管所,村民小组负责拆迁及场地平整。

  从银行贷款、从私人借款、让施工队垫款……村民小组多方筹措资金共计750余万元,开始平整土地。2008年4月,新车管所正式破土动工,如今四个中心均已落成。

  新车管所终于留下来了。受其吸引,汽车4S店、五金机电市场、摩托车销售及配件等商家不断向弯腰树聚集。

  D

  自主拆迁安置发展产业

  这几年,弯腰树汽车产业保持20%的产值增长,村民小组决定乘势而为,打造一个产值百亿元级的汽车产业园。

  最大的障碍,还是土地。

  山也削了,沟也填了,村民们把目光投向了自家的住房和村组的集体门市,决定把它们统统拆掉用于发展产业。

  按照一般程序,政府先要备钱征地,安置村民,再将土地变为国有拍卖。而弯腰树要拆除的这些房屋不在政府规划范围内,且一旦启动征地,需要大笔的补偿资金。

  为此,弯腰树村民小组提出“自主搬迁、自主安置”“零投资、零收益”的搬迁安置模式。即由政府授权弯腰树村民小组作为弯腰树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搬迁安置的实施主体,由村民小组自筹资金,参照政府现有标准进行。

  2009年2月,攀枝花市仁和区土地储备中心与弯腰树村民小组签订了相关合同,明确弯腰树村民小组在实施项目中有“独立经营管理权”。

  截至目前,弯腰树村民小组自筹资金2800余万元,自主搬迁农户113户,房屋面积45210平方米,整理土地52.9公顷,交付政府拍卖土地10宗24公顷,开发出汽车产业园区未出让土地28.9公顷。

  村组集体出资修建了数百套安置房。12月15日,贾国强带着记者参观安置房。高大的居民楼排成几排,水、电、气全通,装修精致。“已完成建设、验收,正在进行分配,预计明年集中分房。”贾国强说。

  E

  成立投资公司共享利益

  如今,弯腰树村民小组几乎全员转型当工人、商人。有的成为汽车公司的保安员、保洁员、修理工,有的做起了汽车美容、洗车、汽车销售等生意。“以前种地每年就2000多元收入,现在开一家洗车店,一年能挣8万元。”村民杨朝艳说。据统计,攀枝花市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61元,而弯腰树村民小组的数据约为2.3万元,约为前者的1.8倍。

  村民们手里的钱越来越多,为化解投资风险,村组又组建了社员投资公司,吸收142个家庭223位村民入股。全体出资人委托5名出资人代表,在工商部门登记作为代持股股东。带头出资的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则承诺:投资出现亏损先亏损干部和代表的股本金。

  通过与商家合作竞拍获得4.67公顷土地,收购平安驾校,入股考试中心、奥迪4S店,该公司所有投资项目目前收益稳定。

  如今,弯腰树汽车产业园区面积已达76.7公顷,“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与国际接轨的大型汽车流通及文化中心,到2020年实现汽车产业园区产值100亿元,税收1.5亿元,就业人口2万人。”贾国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