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倾斜支付+专项救助基金 要让贫困户看病不花一分钱

2017-05-22 06:48: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拜托你,一定要把我们的好政策宣传出去!”5月8日下午,记者在米易县白马镇龙塘村采访完返程途中,接到了杨玉华的电话。

  杨玉华是龙塘村村民,家有80岁母亲和一双儿女,丈夫在县城跑运输。两年前,女儿患上恶性骨肿瘤,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米易县卫计局得知她家情况后,主动与之对接,先后帮助其报销医疗费用30多万元。“现在女儿病情稳定,我们很有信心!”杨玉华说。

  据了解,因病致贫已成为米易县贫困人口致贫主要原因。如何解决因病返贫?该县从经费上入手,通过提高医保补助水平向贫困户倾斜支付、设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办法,力图让贫困户看病不花一分钱。□本报记者 王代强

  提高医保补助 财政倾斜支付

  去年9月,贫困户甘朝美在米易县人民医院被查出尿毒症。虽然当时该县县城内贫困户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已达90%,但她还是无力承担剩余10%的费用,想要放弃治疗。

  院方多次做工作,承诺最大限度减免费用,她才同意治疗。如今,甘朝美已在该医院治疗半年时间,除县域内合规住院费用全额报销外,医院还为她减免了新农合不能报销的材料费、院内会诊费等共计820元。

  从去年起,米易县对在该县各级医疗机构就诊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律免收一般诊疗费、院内会诊费,部分医疗机构还免收挂号费、住院门槛费等。

  免除这么多费用,钱从哪里出?米易县卫计局相关人员介绍,去年中央和省财政新增的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36元中,26元按全省参保人数分配,10元按米易县贫困人口分配,专项用于对贫困户倾斜支付。

  米易县白马镇卫生院开设了贫困户新农合报销窗口。“在我们这儿医治的患者就在院内报销,在外地医治的患者才到县上报销,能少跑很多路。”该卫生院院长张兴顺说,去年卫生院共为480多人免去了总计4480元的一般诊疗费。

  据统计,2016年,米易县新农合基金补偿支出8286.48万元,享受各类补偿政策共330968人次。其中,1411人次贫困户享受扶贫倾斜支付共86.8万元。

  为了减轻贫困户参保负担,米易县对该县贫困户参加居民医保、新农合的个人缴纳部分,由县财政局根据相关标准全额代缴,经费从省市补助资金中安排,纳入公共预算,力争今年贫困户全员参保。

  服务也同步跟进。米易县多家医院设立了贫困户导诊咨询台,制作“贫困户看病就诊流程图”,开通远程会诊,开辟贫困患者绿色进药通道,实行“先住院,先诊疗,后结算”的优惠服务和上门服务,今年还将对全县7周岁-64周岁贫困人群在脱贫期间免费体检一次。设立救助基金 力求全额报销

  不久前,米易县湾丘乡黄龙村村民何兴文,一天内连续接到多个电话,叫他去领取医保补贴。听对方说的是普通话,加上对政策缺少了解,何兴文将其当作诈骗电话拒接。这可急坏了电话那头的县新农合医疗服务中心主任吴卉。后来,吴卉找人用四川话解释才消除了误会,这让何兴文十分惊喜。

  感到惊喜的还有草场乡顶针村贫困户李平。去年他因为烧伤住院治疗,共花费5391.29元,通过各种医保和民政补贴政策报销费用4392.96元。最近接到通知,叫他去领取998.33元卫生扶贫救助金。换句话说,李平治疗烧伤,实现了全额报销。

  米易县明确,从今年1月起,贫困户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免起付线,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经办机构给予全额报销,确保贫困户县域内住院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

  但即便报销力度如此之大,对于部分贫困人群,从入院到出院,还存在材料费等极少数残余费用,米易县继续在剩下的10%里做文章,设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为贫困户提供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补贴之外的再次报销。目前,该项基金专户已筹集到资金181.34万元,其中县级财政拨入100万元,市级财政拨入50万元,其余为县级各单位捐款。

  “哪怕剩1元钱,能报都要报!”米易县卫计局相关人员说,救助基金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贫困户看病“零支付”。目前,该县相关部门正在审核今年1月份基金申报名单,现已通过65人次,共计金额3000多元。其中最多的998.33元,最少的4.44元。

  记者看到,米易县卫计局制定了供医疗机构和患者填写的两种救助基金申请表。“贫困患者入院时,医疗机构可先垫付医疗费用,然后填写申请表,报销费用直接打到医疗机构账上,免除周转麻烦。”相关人员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