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深夜袭东区 网格员巡查保平安

2017-07-19 06:38: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代强

  本报讯(殷敏 记者 王代强)7月9日凌晨2点又下起了大雨,看着家人已熟睡,攀枝花市东区枣子坪街道团结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熊跃思,再一次悄悄起身,轻轻戴上草帽,披起雨衣,拿起手电筒,到望花巷查看雨情。“每隔一个小时就出去查看一次,雨不停我睡不着觉。”熊跃思说。

  从6月28日开始,东区连续多个夜晚普降暴雨。紧急时刻,熊跃思等一个个分布在东区各个角落的网格员,“悄悄”奋战在防汛排查第一线,体现出了对职业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今年59岁的熊跃思是一名党员,“望花巷3号6栋是今年的区级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时刻绷紧神经。作为一名党员,守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义不容辞!”熊跃思说,每次巡查雨情后,她都要用本子做好记录,并及时向社区汇报。

  “东区大多是山地,部分地方容易诱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东区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员介绍,在今年暴雨集中来临前,东区区委政法委就给网格员们打了“预防针”,“同时也提醒他们,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行动。”

  望江街社区路桥安置小区一处居民楼,曾在2012年出现了路面垮塌。6月28日那场暴雨加重了垮塌程度。网格员邓立光发现后,立即向社区报告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到现场布置了彩色布条,挂起警示牌,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

  6月29日凌晨2点,新源路社区突发暴雨引发帝景华庭小区旁边滑坡,多辆车被掩埋,社区网格员发现险情后,及时上报信息,并配合物业公司逐一电话联系车主,把损失降到最低。

  6月30日晚,大渡口街道金福社区第五网格员马国忠在巡查时发现,益杰巷12号排污沟堵塞。当时正值大雨,雨水污水无法排出,顺排污沟流入小区院坝。情急之下,马国忠直接用双手将污沟中的堵塞物掏出来。手指被玻璃划伤,血流不止。家人看着心疼,他却只说了一句:“还好疏通了,不然太危险了。”

  “我们要求网格员每天,尤其是下雨时必须在分管的区域内巡查,重点巡查对象是边坡、挡墙、倾斜树木、排洪沟、小区及地下车库积水情况等地方的安全隐患情况。”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干部说,他们为辖区9名网格员配备雨衣、雨靴和强光手电。

  据了解,为延伸社会综合治理的触角,东区将全区划分为519个基础网格,并配置了489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和30名农村社区兼职网格员。截至目前,这些网格员走访特殊人群1.8万余人次,发现治安隐患900余起,处理社情民意事件13.4万余件,签收处置率达95%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