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了,又能下河摸鱼啦

2017-07-20 06:21: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代强

  □张韵晗 本报记者 王代强

  盐边县益民乡回龙村位于巴拉河沿岸,该村村民兰朝平对于关停拆除选矿企业一事表示支持,“以前这些企业把污水排放到河中,鱼虾都不能生存了。关停以后,水清了,又能下河摸鱼啦。”

  兰朝平回忆,在他小时候,巴拉河河水清澈透明,河底砂石清晰可见。兰朝平常常和伙伴们下河洗澡、摸鱼。河水还是周边农田的主要灌溉水源,岸边绿树成荫,晴天能看见许多村民在树下乘凉。

  可是后来,兰朝平发现,一些非法建立的选矿企业开始在巴拉河沿岸选矿。一条条管道将污水排放到河中,河水慢慢变黑,散发出难闻的臭味。

  “不仅是水污染。”兰朝平说,大货车往来运输废渣,将原本平整的路面压得坑坑洼洼,扬起漫天尘土,路过的村民都捂着鼻子。甚至,选矿企业附近地里种植的番茄上,都裹着厚厚的一层灰尘。

  在兰朝平看来,这次集中关停拆除巴拉河流域非法选矿企业,政府是下了决心的,他几乎每天都看到有干部在河流沿岸奔忙,督促企业拆除。当得知这些选矿企业拆除后,土地将重新耕作时,兰朝平笑了:“企业拆除了,河水变回原来的颜色,噪音、灰尘也消失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