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选矿企业因何兴起

2017-07-20 14:3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当事人:盐边县环保局纪检组长胡正海

  盐边县巴拉河流域,有76户非法选矿企业,为何如此集中?

  盐边县环保局纪检组长胡正海,对当地非法选矿企业的历史比较了解。他说,盐边县巴拉河流域非法选矿企业的兴起,是历史遗留问题和市场诱导两大因素导致的,非法选矿企业的原材料也有县内、县外两大来源。

  胡正海说,盐边县钒钛磁铁矿主要分布在新九乡等地区,周边有很多矿业企业。2000年左右,全县大概有20多家合法矿业企业。他们基本都有自己的矿山,但这些企业规模小,选矿工艺不高,加工后剩下的大量尾矿还可以进一步选矿,以提取钛精矿和铁精矿等。

  部分小型矿业企业于是偷偷将尾矿卖给违规建设的选矿企业赚取利益。加上2010年左右,钛精矿、钛白粉等市场回暖,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非法选矿企业开始在盐边县巴拉河流域建厂选矿,还从盐边县外购买尾矿进行选矿。

  另外,“选矿需要水源,所以这些小选矿企业集中在巴拉河流域。”胡正海补充说。

  (张韵晗 本报记者 王代强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