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打响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

2017-07-22 05:18: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徐湘东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徐湘东)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向全市发出“在非常之时、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策,全市总动员、全面再排查、全力抓整改,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坚决打赢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的指令,提出“宁可不要牺牲环境换来的GDP”,在全市全面打响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目前,对237个省环保督察组移交交办的问题,攀枝花已整改完成192个、占81%,19名干部被问责。

“在非常之时、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策。”在7月17日的攀枝花市委常委会,和7月18日的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暨环保形势报告会上,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提出了“三非”之势。他指出,中央环保督察组8月初即将入驻四川,攀枝花全市上下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克服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坚决做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目前,攀枝花启动了为期15天的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制定下发了《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工作方案》,实行问题再排查、措施再增添、速度再提升、档案再完善、督导再加大、责任再压实,强力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通过挂图作战、领导包案、专项督导、责任追究等举措,确保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除了“三非”之势,李建勤提出,攀枝花还要用“三全”之力:全市总动员、全面再排查、全力抓整改。目前,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做表率;市党政班子成员对16个重大突出问题包案挂牌攻坚啃“硬骨头”;人大、政协领导带领6个工作组开展专项督导;各迎检工作组按职责任务推进8项具体工作等,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强势推进的整体合力。

“坚持把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宁可不要牺牲环境换来的GDP。”李建勤还提出了“三铁”之举:下铁的决心、添铁的措施、严铁的纪律。要求全市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坚决打赢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终身负责”等原则,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阶段性工作没有成效,或推诿扯皮、拖着不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行为,进行约谈、曝光和问责。特别是对督导该发现而没发现、该报告没报告的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追责。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攀枝花采取强力措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从省环保督察组进驻至今,攀枝花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2件,处罚金额652.4万元,移送6件,刑事案件立案4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治安处罚6人。现在,23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92个,占81%;预计7月31日前,整改完成202个,占85.2%;预计12月31日前,整改完成226个,占94.1%。目前,已经对19名干部进行了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