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县红宝乡实施“卫生洁净进乡村”活动

2017-10-23 06:43: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梁波本报记者王代强

  近日,攀枝花市盐边县红宝乡党委副书记杨昊,再次来到干坪子村侯兴旺家查看卫生情况,发现他家院坝新砌了一个水泥洗手台,上面整齐码放着杯子、香皂、牙膏等物品。

  “这个变化不简单!”杨昊说,红宝乡地处偏远,不少村民曾经卫生习惯差,如今侯兴旺自己动手砌洗手台,说明“两个包+一把刀”起了作用。

  原来,今年7月,一支到红宝乡调研脱贫工作的队伍遭遇了一场尴尬——当一位干部伸手与一位贫困户握手时,后者却因为满手污垢而十分不好意思。

  “这也让在场的盐边县干部深深触动。”盐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红宝乡一些村民家中没有厕所、澡堂,不爱理发、剪指甲,大家不愿意买指甲刀、香皂、洗发液。

  除了经年累月的陋习,村里卫生条件硬件不到位也是一个难点。许多山村里至今都没有理发点,村民剪一次头要逢赶集天到乡上、镇上去……

  “从最简单易行的地方入手。”该负责人说。7月下旬,红宝乡“两个包+一把刀卫生洁净进乡村”活动方案正式出炉,明确规定:将装有毛巾、香皂、牙膏、牙刷的爱心清洁包免费发放给村民,将装有推剪、梳子、围脖的理发包送进村组,定点定人建立村组理发点,在群众经常使用的洗脸池、洗手台悬挂指甲刀及卫生宣传标牌。

  8月初,红宝乡筹资购置的1300套爱心清洁包、30套理发包和200个定点指甲刀,在两个星期内就发放到乡、村、组,实现了全乡1200余户村民家庭全覆盖。

  自爱心清洁包进家入户以来,乡联系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团组织等,就加入了“好习惯天天坚持、好风气共同维护”宣讲工作阵线成员,定期定时进村入户宣传,让勤剪指甲勤洗手、不喝生水常刷牙等意识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红宝乡还在乡上专门开设了理发培训班,在全乡抽选了30名有意愿的村民,学习理发手艺,确保村村组组都有理发点。

  干坪子村41岁的陶宗泉是全乡第一个村级理发师,因为早年学了理发手艺,在拿到理发包的第一个星期他就为村里7个村民理了发。“以前理发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理发,安逸。”陶宗泉说。

  为加强督促,红宝乡还规定:凡是办事、盖章、开证明、看病抓药的村民,必须修剪指甲、仪容整洁,否则现场修剪指甲、洗手等才能办事。

  “我们准备制定专门方案,在全县实施。”盐边县民族宗教和扶贫移民局局长刀国平说,“两个包+一把刀卫生洁净进乡村”活动,将会成为一个系统工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