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100%”给快递系牢“安全带”

2017-11-16 06:51: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

  □本报记者 王代强

  “双11”前夕,攀枝花市东区交通农水局运管所工作人员张勇和李剑锋,携一份《寄递行业“3个100%”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表》,来到攀枝花鑫韵达快递有限公司快递分拣中心,逐项检查、记录。

  这几年,攀枝花的水果、礼品市场越来越好,快递行业也越来越发达。东区综治工作中心主任白光锐介绍,东区电子商务产业日益壮大,寄递渠道安全压力也随之加大,而且当前快递行业普遍存在准入门槛低、重效益轻安全、管理手段单一、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寄出去的快递是一份安全的快递?对此,东区给出了答案:从快递源头管控抓起,用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等“3个100%”,给快递系牢“安全带”。

  明察暗访倒逼企业抓管理

  攀枝花鑫韵达快递有限公司快递分拣中心负责人潘强,每天都紧绷着神经,因为他不知道检查人员什么时候上门。11月8日,张勇和李剑锋和往常一样,没有提前打招呼,径直来到该分拣中心,调监控、查证件、问问题。

  张勇手上有份《寄递行业“3个100%”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表》,上面详细列出“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张贴实名制收寄公告”“是否已经配置X安检机”等16项检查内容。

  张勇说,从2015年4月开始,运管所就开始不定期对辖区内韵达、国通、全峰等快递分拣中心及分部、网点、门市进行抽查。“各分拣中心每年至少检查5次,70多个门市每个至少每月检查一次。”

  为了验证相关部门和快递企业的检查结果,记者进行了一次体验式采访。11月9日上午,记者提着一箱6公斤的核桃,分别到东区西海岸市场的申通快递、韵达快递门市,以及密地桥附近的顺丰快递门市寄送快递。工作人员均要求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开箱验明确为核桃之后再打包填单。

  为什么快递门市一线也这么严?白光锐说,东区要求所有寄递物流保证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邮政管理部门与各快递企业签订了服务和安全责任书,区交通农水局、区安监局也与相关企业签订了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为加强日常监管力度,东区综治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交通农水局、各街道(镇)开展联合检查、暗访。今年前10月,东区共检查寄递行业964次。

  实时监控确保快递过安检

  经过一线人员严格把关,快递顺利进入各分拣中心,将经历离开东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11月9日20点,一辆大货车驶进攀枝花鑫韵达快递有限公司分拣中心,这是当天该市通过韵达寄出的全部快递。大货车将寄件卸在安检机入口处,一名工作人员将寄件逐一放在传送带上,另一名工作人员目不转睛盯着安检机显示屏,直到寄件一个个通过X光。

  潘强介绍,该分拣中心平均每天寄出1000多件快递,每天20点左右集中在这里过安检。这台安检机购于去年4月,花费10万余元,派有专人监看。同一时间,公司监控室通过实时监控,对安检情况进行跟踪。

  白光锐介绍,目前正探索寄递物流监管标准化建设试点,将通过网络资源分建共享,将韵达、申通、顺丰等物流网点视频监控接入东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可24小时实时查看各寄递物流点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达到“3个100%”。

  “相当于同一时间多一双眼睛盯着快递。”白光锐说,与日常检查一样,东区综治中心发现问题后,将做好记录,第一时间报告市邮政管理局,预计明年初该系统全部接入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