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严格规范烟叶收购 “弦”绷紧了 烟农乐了

2017-11-16 06:52: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许君 本报记者 王代强

  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上湾组种烟大户起宝聪,10月份烟叶卖了近10万元,开始计划着买第二辆车了。“今年我家将近六成烟叶被评为上等烟,现在我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了。”起宝聪说。

  攀枝花全市有5000多户烟农,至11月初,全市烟叶已基本收购完,预计收购烟叶25万担。“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绝大部分烟农都很满意,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绷紧了烟叶规范收购这‘最后一根弦’。”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局长杨宇介绍说。

  警示教育拉起“高压线”

  “严禁收受礼品、礼金、工作经费;严禁虚报面积,设置空户;严禁违规调整合同……”11月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仁和区平地镇烟站一面墙上,仍旧张贴着一份十分醒目的《烟叶工作人员规范管理八项禁令》。

  “8月份就贴在这里了,上班前看一下,心里对自己提个醒。”平地镇烟站技术员张华说。

  “这只是警示教育培训的一点。”杨宇说,全市各个烟站,都安装并开启了视频监控系统,贴了收购纪律警示标语,持续广播纪律要求等,重点讲、反复讲,让规范收购成为工作人员的一种自觉。

  烟叶收购开始前,张华还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岗前规范教育培训,“看了一些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也学了不少法律法规知识,感到头上随时拉起一根高压线”。

  张华只是全市接受教育培训的150余名收购骨干中的一员。据悉,攀枝花市各产烟县(区)还组织了120余名收购重要岗位人员,签订了《2017年度规范收购目标责任书》。

  预检、分级、定级、称重、登记、开票……10月25日,记者在仁和区大龙潭乡烟站看到,烟叶收购人员一丝不苟,井然有序。烟叶定级员李中学说,烟叶定级既需要细心又需要耐心,现在实行流水线式的收烟方式,各自对自己的工序负责。

  仁和区烟草分公司烟叶科副科长甘勇介绍说:“烟叶收购开始后,市局通过短信、微信方式向我们发送廉洁自律短信,严守纪律规范收购。”

  “主评备选库”把好质量关

  良好的工作态度、作风,不仅大大提升了烟站工作人员的收烟效率,也让烟农交烟更加省时省心。起宝聪说,现在烟叶收购点排队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而且评定的等级很客观。

  “这与我们强化纪律保障分不开。”杨宇说,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组成了质检组,进行质量巡检。“我们还建立了‘主评备选库’,主评员择优录用,收购时实行对样分级,对样定级,把好质量把关。”

  与此同时,纪律检查组开始巡查,以面对面谈话、查阅资料、走访烟农等方式,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查快办,对“纪律线”负责。

  记者走访的几处烟站,都能在显眼位置看到投诉举报受理电话号码。据介绍,这是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统一组织公示的,市局投诉中心专人24小时负责受理烟农投诉举报。

  不只是公布举报电话,仁和区还要求各烟站(点)将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廉政制度、收购流程、收购政策、种植收购合同、产前投入补贴等内容一并“上墙”。

  甘勇介绍,仁和区还成立了3人视频监控小组,24小时值班,对烟叶收购场区和仓库的所有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及时核实异常情况,堵塞漏洞。其间,各乡镇政府部门也派人配合烟站组织烟农有序交烟,在公路沿线设立了卡点,防止烟叶跨区域流动,保证烟农利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