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山路上的“背包警察” 十年背坏三个背包

2018-02-13 06:47: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李书刚经常带着像百宝箱一样的背包翻山越岭

背着二三十斤的背包,民警李书刚走在攀枝花市盐边县渔门镇朵古沟村的山坳里。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连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他走累了就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拿出背包里的口琴吹几曲,排解寂寞舒缓压力。

近日这趟路程,李书刚走了大半天,给山里的群众送去了新办的二代身份证。像这样跋山涉水的经历,李书刚记不清走了多少个来回,在渔门镇的农村地区,很多群众都认识他,并称他为“背包警察”。从警10年以来,李书刚已经背坏三个背包。

打开背包

老所长给他上了生动一课

现年32岁的李书刚,在盐边县公安局渔门派出所工作已经十年。说起为何选择做一名警察,李书刚说与自己的经历有关,在20年前,他的家中突然被盗,后来盐边县的警察很快破案,时年13岁的他当时就把警察当做心目中的英雄。

“到警营报道那天,我哭了,是幸福的眼泪!从那天起就立下铮铮誓言,为渔门辖区的居民群众服务是我愿意做一辈子的事。”2008年1月,李书刚成为盐边县公安局渔门派出所的一位民警。

“我们的辖区地域较广,出警一趟需要大半天,甚至一天,要坐船、甚至爬山。”刚到派出所,李书刚就经常跟随老所长一起下乡。一开始,李书刚觉得要翻山越岭,东西带多了又累又不方便。看见老所长上山下乡都背着重重的背包,年轻的李书刚很不理解。

一次,老所长背上背包要去处理一起纠纷,李书刚打着甩手跟去了。正在气头上的双方都不配合,气氛很紧张。这时,老所长打开背包,掏出烟给双方点上。不着急询问,老所长和大家拉起了家常。闲聊中,双方都说出了心里话。老所长找准时机调解,双方握手言和。这次纠纷的处理给李书刚上了生动的一课。

背起背包

走村串户延续“背包精神”

回去后,李书刚马上买了一个帆布背包,背上背包,带着“背包式移动式警务”出发了。这一背就是10年,包也背烂了3个。

翻开李书刚的背包,他笑着说,“这个背包是升级版了,里面装着出警必备物品,烟、糖、急救包、针线盒等,还有童话书和奥特曼等小玩具。”李书刚笑了笑说,“玩具和糖能让我和小孩很快熟悉起来,这样和大人沟通就容易了,自己爬山累了,还能吃点糖来补充体力。”

工作之初,为了尽快熟悉社区工作,李书刚从“人熟、地熟、情况熟”这一社区民警的基本功练起,三天两头扎进社区、村组,与居民拉家常、帮着村民干农活;采用QQ和微信便民直通车,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普及法律知识;帮助返乡农民工、学生、特困人员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还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送证上门……

从警10年,背着背包行走的李书刚工作至今,已办理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多次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三等功荣誉称号,荣获省公安厅“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先进民警”称号。

如今,十年过去了,李书刚仍然背着他的背包走村串户,让这样的“背包精神”继续延续。“有的老乡住在不通公路的深山,出一次警要走几小时,有了背包,若案子没处理完,就能住下,背包还能当枕头。”李书刚说,很多时候下乡,一个人走累了,就拿出背包里的口琴吹几曲,排解寂寞还舒缓压力,他最拿手的是《两只老虎》,因为这是他儿子最喜欢听的。

陈青燕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