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警方在全省率先推出交通事故手机快处业务

2018-02-28 06:40: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刘宏顺)2月18日,正月初三,攀枝花市民张威(化名)驾车在钢城大道直行时,一辆转弯车突然蹿出来,张威躲让不及,双方车辆发生轻微擦挂。张威拿出手机,按照操作规范分别从前方、后方、侧方拍摄3张照片后,传送至攀枝花“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几分钟后,APP传回电子版责任认定,判定对方全责。

  今年1月1日起攀枝花警方在全省率先推出交通事故手机快处业务。上线两个月时间,全市下载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达5万人,占驾驶员总量的30%。攀枝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敬登峰介绍,手机快处实施后,该市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堵塞情况明显好转,基层警力相比之前节约20%左右。

  攀枝花近年来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但地处攀西裂谷中南段,道路条件有限,治理交通拥堵成了难题。

  “道路设施硬件有限,那就完善软件。”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富春说,当地在保障交通出行机制上想办法,向科学的交通规划管理“要”通行效能;向严打交通违法和高效处理交通事故“要”通行效率。

  调研发现,此前的快处机制中,当事人认为,保存相关证据后仍需要到交警部门快处中心划定责任,比较麻烦。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让快处机制更快?2017年上半年,攀枝花正式将手机快处纳入公安改革内容。

  2018年1月1日,攀枝花市正式启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利用互联网,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实现交警和当事人都不用跑路。按照规定,不涉及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且各方驾驶人均有合法证件、有效保险,无酒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交通事故,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上传现场照片(至少3张)后,由事故处理民警根据情况确定事故责任,自动生成责任认定书电子版。保险公司也可以据此实施在线定损理赔,十分便捷高效。

  但也有市民质疑,“交警不到现场就作出责任认定,是否经得起法律推敲?”

  “对此问题,我们已做了大量工作。”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熊永平介绍,确保责任认定的公信力是推行交通事故手机快处机制前要解决的核心问题。2017年上半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当地制定了《攀枝花市利用互联网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方案》,包含追尾、违反标志标线等21种轻微事故形态的责任认定细则。为确保正确执法,全市民警和辅警都进行了全员培训,确保每一个人都学懂弄通。

  据熊永平介绍,目前利用该平台处理的交通事故约占当地所有交通事故的30%,尚未收到一起对手机快处结果有异议的投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