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成熟枇杷“换装”亮相 市民热捧现场下单

2018-03-31 05:38: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3月30日,成都市民在攀枝花早春枇杷推介会上品尝枇杷。

奥运冠军冯喆对攀枝花枇杷赞不绝口。

攀枝花推出枇杷品牌标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吴冰清摄影杨涛

3月30日上午,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乡龙华村。阳光正好,果农姚舟梅在枇杷地里忙碌着,准备将刚采摘下来的枇杷装箱,晚上发往成都。

614公里外,成都天府熊猫塔。一场春雨过后,“早春的甜蜜”—攀枝花枇杷品牌发布推介会举行,攀枝花枇杷品牌标识正式对外发布。现在,全国成熟最早、口感最好的早春枇杷,拥有了全新“头像”。

此次推介会,是继去年攀枝花打造芒果品牌后,在全国打响鲜果品牌,助推“康养+农业”和城市转型发展迈出的又一步。

现场圈粉甜蜜枇杷受到热捧

3月30日上午,雨后空气清新。成都天府熊猫塔推介会现场枇杷品鉴区,攀枝花枇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品尝,圈粉无数。

雨后,枇杷表皮还沾着滴滴水珠,现场工作人员示范怎样剥枇杷:用刮片沿着枇杷表面轻轻一刮,很轻松就将表皮撕下,一口咬开,皆是甜蜜之味。

“现在才3月底,就有枇杷了?”成都市民杨先生有些惊讶,品尝过后,他立马询问是否可以现场购买。

一旁,几名市民已经拿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网上订购下单了。“订购了两箱,三天后就可以送到,感觉很不错,到了就分享给亲戚朋友。”刚下完单的张女士说。

推介会还吸引了上百家企业参加。成都伊藤洋华堂相关负责人表示,攀枝花枇杷品质很不错,也得到了成都消费者的认可,每年的枇杷季都会卖出20万至30万元的攀枝花枇杷。

品牌发布标识体现早春特点

此次推介会的重头戏,是攀枝花枇杷品牌标识正式亮相。攀枝花枇杷品牌标识的发布,意味着攀枝花枇杷换上了全新“头像”。

攀枝花枇杷品牌标识,是一串三个攀枝花枇杷,将产地攀枝花以印章的形式体现,采用水墨绿色背景,凸显出攀枝花枇杷早春出产的特点,在视觉表现和文化传承上各有润色,整个标识具有极强的辨识度和浓厚的文化感。

攀枝花枇杷在每年12月至次年4月上市,是全国成熟最早、口感最好的早春枇杷。目前,全市枇杷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产量1万余吨。

这是在去年攀枝花全国推介芒果品牌标识后,再次发布当地特产品牌标识。今后,攀枝花出产的枇杷都将使用这个“头像”,这将构建统一的品牌影响力,助推攀枝花枇杷产业和“康养+农业”的发展。

专家点赞攀枝花枇杷品质一流

推介会上,著名枇杷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清,为攀枝花枇杷送上了“四个赞美”。

作为一名从事专业枇杷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科技工作者,王永清表示,此次攀枝花枇杷品牌推介会的举行,不仅是攀枝花枇杷产业的一大盛事,也是全省乃至全国枇杷产业的一大盛事。

在王永清看来,攀枝花枇杷生长具有一流的自然环境条件,也是良种化程度最高的枇杷主产区之一。除了优良的生长环境和品种,也为攀枝花枇杷产业的科学栽培技术点赞。

他说,攀枝花枇杷产业不仅实行标准化栽培、严格控制农资质量、推行果园清洁生产,还建立了田间生产档案、测土配方施肥,通过高效节水栽培、树体养分综合管理,采用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治理病虫害防治。

“一流的自然条件,一流的栽培品种,一流的管理技术,造就了一流的枇杷果实品质。”王永清说,攀枝花枇杷可溶性固形物在15%,获得了“A级绿色食品”证书、“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产品”以及“国际地理标志产品”等一系列殊荣。

奥运冠军冯喆改变了对枇杷的印象

当天的推介会,奥运冠军冯喆作为嘉宾出席。

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男子双杠和男子团体两项冠军的冯喆,如今担任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

冯喆透露,他喜欢甜的水果,“最喜欢的就是芒果,对攀枝花的芒果特别喜欢,冬天也可以吃到,这点我更喜欢。”对于枇杷,冯喆说以前觉得比较酸,不怎么吃,尝过攀枝花的枇杷后,改变了原来对枇杷的印象。

冯喆透露,今年因工作原因,将在攀枝花有几个扶贫项目,“有机会好好享受那里的水果和阳光,非常期待。”

签订协议攀枝花果蔬将卖得更远

此次推介会成果颇丰。会后,攀枝花还与相关企业,就攀枝花特色农产品销售进行了对接沟通。

攀枝花市农牧局、米易县人民政府以及攀枝花农业龙头企业,分别与多家公司签订了攀枝花特色农产品《营销合作协议》:2018年销售芒果4.5万吨、枇杷4200吨、蔬菜1000吨。其中,计划芒果出口俄罗斯、波兰、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家8000吨,蔬菜出口俄罗斯和中国香港500吨,枇杷出口加拿大5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