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2018-05-16 06:09: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王代强)5月8日9时过,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果彝族乡岔河村村委会,20多名村民各拿一本知识手册,陆续走进岔河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教室,参加芒果种植技术交流培训课。

  当天,该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挂牌,和村农民夜校、村党员活动室共用教室。芒果种植技术交流培训课是该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推出的第一堂课。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给芒果套袋、浇水、施肥,但千万要注意病虫害防治,最常见的就是角斑病……”交流培训课开始了,讲课人、岔河村芒果种植大户安和良从角斑病怎么治,讲到肥料怎么选、袋子啥时套,不知不觉就讲了半个多小时。

  讲台下,村民们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安老师,我家种的芒果花开得多大,但怎么都不坐果,啥子原因?”一名村民举手提问。

  安和良回答:“可能有几个原因:遇到倒春寒、肥料不够,或者没授到粉。切记开大花的时候千万不要打药,把蜂子打死了就授不到粉。”

  “打药要注意什么?”“大风把花粉吹走了怎么办?”问题一个接一个,课堂变成了交流会。

  目前,盐边县依托全县164个村的农民夜校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有了农民夜校,为何还要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彭雪梅说,这样就实现了资源共享,内容互补,“农民夜校一般提前制定了讲课计划,主题鲜明,规模较大。‘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规模相对较小、组织灵活,结合农时授课,授课人就是身边‘土专家’,互动性强。”

  “如果农民夜校晚上上课,‘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就可以‘补空档’白天上课,进一步满足村民对知识技术的需求。”红果彝族乡党委副书记秦明飞补充说。

  彭雪梅介绍,除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盐边县还在城市社区打造“市民讲习所”,在机关单位打造“职工讲习所”,进一步助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