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开“开学通知”短信 成都家长银行卡被盗刷

2015-08-31 08:09: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李秀江

成都市民赵先生,8月14日突然收到一条“开学通知”,以为是孩子的幼儿园老师发的,点击短信上的链接后,手机随后出现了故障。几天后,他到银行查询发现,绑定该手机号码的银行卡分别被人用6个交易平台一共盗刷了21次,损失总共1万多元。发现自己受骗后,赵先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

8月30日,赵先生告诉记者,临近开学了,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家长注意此类骗局。

收到“开学通知” 手机开始扯拐

赵先生说,8月14日,他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一个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赵x家长您好!开学通知(紧接着是一个网址链接),请注意查收。”

赵先生的儿子今年5岁,上幼儿园中班,8月24日将开学。

赵先生说,他以为是儿子幼儿园的老师发来的通知。因此没有多想,就把短信上的链接复制了下来,用手机的浏览器打开。尝试了几次,都无法打开链接,赵先生就放弃了,他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18日早上,赵先生发现手机开始出现故障,不停地自动开机关机,而且无法接听电话。手机上提示是应用程序错误。赵先生把手机拿给开修理店的朋友,对方告知他手机中病毒了,需要重新刷机。因为此前手机也有些小毛病,赵先生还是没有想到自己已经上当。

六个网络平台盗刷21次超万元

28日,赵先生所在的公司给他的银行卡打了一笔钱,但赵先生一直没收到短信提醒。这时,他才联想起,就在前一天,一位自称是支付宝的工作人员打来过电话提醒他,他的银行卡在支付宝上被人恶意盗刷。

赵先生的手机与工资银行卡绑定,他越想越不对劲,赶紧到银行查询才发现,在8月22日,也就是手机出现自动开关机症状后的第四天,他的银行卡分别被人用pos机等6个网络支付平台,前后盗刷了21笔共1万多元。其中,在广东的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盗刷最多,一共刷了9笔共9千元。

多位家长收到“开学通知”短信

为了稳妥起见,28日,赵先生办卡的银行给他重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把原来卡里剩下的钱转了出来。当天,赵先生也把情况反映给了其他几个交易平台。

赵先生说,发现被盗刷当天,他的朋友潘先生也收到了同一个号码发来的同样的短信,因为潘先生没有孩子,所以很快就识破了骗局。

随后,赵先生到手机所属通讯公司查询发现,8月14日到28日,很多人给他发过短信,包括银行的转账提示短信,但是他的手机上都没有收到。“很明显,我的手机短信被屏蔽了,所以钱被盗刷后,我根本收不到短信提醒。”

目前,赵先生已经向警方报警。警方提示,短信发来的网站链接,多是木马病毒,请不要轻易点击打开,以免上当受骗。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