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洗冤正义接力 陈满无罪背后有这样的82位群像

2016-02-04 05:14: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吴家森 曹铮

  1992年案发后

  吴家森、曹铮

  两律师为陈满 做无罪辩护

  1996年前后

  吴家森因肝癌去世,林义全成为第一个接力者

  2003年

  林义全去世

  2004年

  退休老人程世蓉承诺帮助陈满父母,陈满案出现一丝希望

  新浪微博大V、法学教授徐昕发表长博客,并将陈满称作“活着的聂树斌案”,引起全国法学界、律师界高度关注

  2013年

  大转折

  律师李金星

  组建一支志愿队伍 推动冤案平反申诉工作

  2014年

  最高检决定调卷审查,所有人看到了希望。

  2015年

  2月10日,最高检就以2015年第一号抗诉书向最高法提起了抗诉。最高法指定浙江高院再审

  2016年

  再审宣判陈满无罪

  2月1日,海南省美兰监狱内法槌敲响,陈满无罪。

  千里之外的四川绵竹,陈满父母在喜极而泣之余,向社会发表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53名法学专家及律师、22名记者、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普通市民以及陈满的5名同学,是陈满家人一一致敬的对象。

  狱中23年,外面沧海桑田。当年三位坚持为陈满做无罪辩护的一、二审律师,除75岁的曹铮外,另外两名律师吴家森、林义全已经作古。一直呼吁的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谭兵也离开了人世。

  就像陈满再审阶段代理律师王万琼所言,专业高效的律师团队、法律专家学者的坚持呼吁和媒体持续的跟踪报道,三者各司其职,同时与体制良性互动,蒙冤者才能得以昭雪。这一个个名字即是群像!惟其艰难,值得致敬!

  吴家森 律师

  抱病为陈满做无罪辩护

  绵竹律师吴家森,是第一个介入陈满案的律师。

  接受陈满父母委托后,吴家森赶到海南并找到了当地专门做刑事辩护的曹铮律师。后来,二人决定为陈满共同辩护。两人均做无罪辩护。

  曹铮回忆,当时吴家森已上了年纪,但人很朴实。“我请他吃饭。看到贵一点的菜,吴律师就赶紧摆手。”

  曹铮不知道,吴家森当时已是抱病为陈满做无罪辩护。“后来我才知道,已是肝癌。”

  直到身体实在无法支撑,一审快要结束时,吴家森才决定退出陈满案。退出前,吴家森向陈满父母推荐了西南民大的法学教授林义全。

  针对陈满冤情,早期的申控材料不少即是出自吴家森之手。

  曹铮回忆,吴律师去世的时间,约在1996年前后。

  林义全 法学教授

  三本卷宗成陈满案“杀手锏”

  林义全是陈满案的第一个接力者。不过,这位西南民大法学教授也已在2003年告别人世。2014年,当王万琼、李金星等更多律师介入陈满案后,他们做了这件事:专门赶至三台县——林义全教授埋骨之地,祭奠这名法学专家。

  除无罪辩护外,林义全的最大贡献是从法院复印出了三本卷宗并长期妥善保管。而这三本卷宗,最终成为了拯救陈满的“杀手锏”。

  作为后来者,律师王万琼曾仔细研读过林义全在陈满一审、二审所做的无罪辩护,“辩护相当精彩,他书写的辩护词即使是20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也具有相当的专业水准。”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