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6岁残疾刀画师:主动退低保 免费教残疾孩子画画

2016-07-24 14:39:4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谢燃岸

周昌平看上去和正常人无异,戴黑框眼镜,穿条纹衬衫,笑起来很阳光。

7月23日早上9点左右,他准时出现在成都武侯区望锦东路的一家网店门口,装货物,填单子。中午12点,太阳毒辣,他快步走回家,吃饭,然后开始收拾画室。所谓画室,由二十多平米的客厅改造而成,十几个孩子聚在这里,近乎虔诚地握着笔。

如果不是耳朵上挂的那细细白色物体,谁会知道这个26岁的年轻人是残疾人。童年不幸患上败血病的周昌平,是一级听力残疾,不靠助听器,无法听到声音。

家庭贫困,身体残疾,不过苦难似乎拿这个少年郎毫无办法,他学刀画、打零工、开画室、当老师、办画展,在狂风暴雨侵袭的贫瘠山头还是长成了参天大树的模样。

幼年患病致听力残疾

5年苦学刀画技艺终出师

武侯区簇桥街道望锦东路的一间居民房里,大大小小30多幅刀画挂满了墙面。

古树、流水、高山……画师周昌平握着钢刀,正在画板上刻着。

很难想象,他是残疾人。童年的周昌平不幸患上了败血症。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只能靠大剂量的注射抗生素来抑制病情,正是这一原因导致周昌平一级听力残疾。2000年时,周昌平的父亲在工地受伤致残,高昂的医药负担让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

“所以,很小的时候其实就想着要帮家里负担。”周昌平同母亲一道做农活,母亲干保洁时和妈妈一起扫地,甚至捡矿泉水瓶卖以补贴家用。

18岁那年,看到弟弟学画,周昌平也产生了想学的思想。“多学一门技艺,说不定可以靠这个吃饭。” 要画画,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周昌平的想法,打动了年过七旬的老师姚岸岐,他决定免费将其收为弟子。

周昌平没有绘画基础,一切需要从画素描学起,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没几天下来,手开始抽筋,吃饭时连筷子都不能拿稳。

5年以后,周昌平终于出师,而当时和他一起练习素描的还有其他几个孩子,坚持下来的,却只有周昌平一个人。

主动让出低保

打零工养活家人

为了治疗父亲的病,同时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周昌平一家人已是债台高筑。

2007年,街道帮助周家申请并落实了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贫困残疾人家庭专项补助以及“阳光圆梦”助学金。与此同时,周昌平一边画画,一边打工,全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2012年,周昌平家的房子被拆迁,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拆迁补助。但这时,周昌平却做出了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决定,去街道办事处将低保退了。

“现在政府每个月都在发过渡费,而我现在已经成年了,每个月挣的钱如果节约点应该够了,总不能一直靠着别人,自己就只会伸手。”周昌平低下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最后,周昌平的母亲推掉了全家三个人的低保。

邻居们觉得难以理解,别人申请都申请不到,你们居然要退,想清楚没有哦?。

幼年的时候,书包,文具和生活用品很多都是社会捐赠的,学费也是政府交纳,周昌平觉得这个社会还有很多遭遇各种不幸的家庭,还有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们。

“所以,把名额让出来,心里也安稳一点。”

开办画室

免费教残疾学生学画画

开办画室,其实很偶然。和母亲在在川藏路散步,看到一个腿有残疾的女孩,步履蹒跚。周昌平想到了童年时的自己,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做。后来,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周昌平,希望能向他学画。

“画画能让一个人心静,当你沉浸其中时,会觉得很美好。”周昌平决定办画室。二十平方米的客厅很快被改造成了一间课堂,母亲和老师姚岸岐一有空闲也到画室帮忙。

肖灿是一位听力残疾的小男孩,他特别喜欢周老师的课堂,课下他最喜欢和周老师聊天,“他很照顾我,说话轻言细语,我的字也越写越好。”

在三十多个学生中,像肖灿这样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就有六个,周昌平和母亲不仅免费教授他们绘画的技艺,还经常传授一些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积极乐观的精神。

“改变一个孩子,就是改变一个家庭。教会他们,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求个个成才,但求个个成人。我要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没有放弃他们,他们一样有人关爱,他们长大后也就会感恩,也会去帮助更多人。” 周昌平说。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谢燃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