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警察累倒在值班室 两天内获超百万网友关注

2016-07-25 05:56: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颜雪

  刘海涛住院,妻子照顾他

  执行公务时车坏了,刘海涛在修车

  “铁牛”警察刘海涛生病前4天的工作轨迹

  7月17日,全天值班,接处警41起,忙碌到次日清晨,一夜未眠

  7月18日,前往省检察院对一起毒品制造案进行材料补充

  7月19日,辗转成都市华西医学鉴定中心,对一起妨碍公务案的嫌疑人进行精神病鉴定,返回派出所后参与全所夜间清查行动

  7月20日,高温36℃,再次轮值,出警22次。当天正午,一名妇女欲跳河轻生,在烈日下劝说近两小时,劝解成功……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严诗琪 摄影记者 张士博

  这两天,郫县民警都被一件事情所震惊:外号“铁牛”的团结镇派出所刑侦民警刘海涛病危——这个32岁的凉山州汉子正值壮年,依靠一副好身体,在7年警察生涯中破案无数。3个月前,他还徒步追贼3公里,蟊贼累倒在地,束手就擒。

  “这段时间他太累了。”刘海涛的同事说,即使在医院双手输液时,刘海涛一旁放的还是当天值班出勤的钥匙,“一般执勤都要一直把钥匙带在身边,方便随时出警。”

  硬撑到执勤结束

  生病住院引发网友关注

  昨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分院住院部,躺在病床上的就是团结镇派出所刑侦民警刘海涛。这几天,关于他在工作岗位上倒下被送进医院救治的事在网上传开,公安部、四川公安、湖南公安、辽宁公安、陕西公安等官微转发,仅仅48小时内,点击阅读率就突破102万次、点评8000余条。其中,四川传媒学院学生韩沐安在郫县公安局官方微博下留言:“警察叔叔多保重,以前帮我办过案子很负责。”

  进入医院治疗是7月20日。当天,刘海涛与同事唐启银恰逢值班,从早上9时到下午6时,需要处理派出所辖区内的所有警情。当天,开着车牌尾号为“7290”的捷达警车,两人处理溺水、求助、打架等22个警情。原本下午6时就是交接班时间,刘海涛回到单位,才跟同事提起“觉得有些不舒服”。事后,在值班室监控视频中看到,刘海涛瘫在桌子上,身体慢慢向下滑。同事正准备上前询问,刘海涛开始呕吐起来。下午6时半,刘海涛被紧急送往医院。

  病情趋于恶化

  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

  到达医院,刘海涛身体发冷,脸色发白。医院出具的血常规化验单中,白细胞数目、中性粒细胞数目、中性粒细胞百分数、淋巴细胞百分数、单核细胞百分数、红细胞数目、血红蛋白浓度、血小板平均体积等8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偏高和偏低。

  刘海涛的病情趋于恶化,当晚8时07分,医院给家人下达了《病危病重通知书》:“目前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疑似患有败血症,虽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但目前患者病情危重,趋于恶化,并有危及生命的可能,特下达病情危重通知。”

  经抢救后,刘海涛当晚被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分院就医。由于走得太急,病情来得太快,即使在病床上,刘海涛依然拿着白天出警车“7290”的钥匙,双手输液才放在一边,“一般执勤需要一直把钥匙带着,方便随时出警。”事后,刘海涛告诉记者,不舒服的感觉不是突然来的,“其实几天前就不舒服了,但那天早上特别明显,就想等到执勤结束才去医院看病。”

  目前,刘海涛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从抢救区转入普通病房,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据医院初步诊断,刘海涛为急性肠胃炎、急性胆囊炎,是否有败血症或其他病症,还需要本周一的诊断结果。

  他

  身体好,人称“铁牛”

  3个月前曾徒步追贼3公里

  32岁的刘海涛从警7年,身体非常好,游泳、篮球、跑步无不擅长。由此,“铁牛”的外号渐渐传开。

  同事唐启银回忆,就在3个月前,“铁牛”跑了3公里追贼,最后蟊贼瘫下跑不动了,束手就擒——

  今年4月11日,市民报警称,家中的门从里面反锁着,怀疑有贼进了屋。刘海涛和另一位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破门后,蟊贼从另外一扇门拔腿就跑,刘海涛和同事立即追了出去。在追了3公里之后,蟊贼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大喊“跑不动了,不跑了”。刘海涛和同事上前将其擒获。

  他

  身体差异为何这么大?

  工作日志显示:连续工作累趴下

  仅仅过了3个月,刘海涛的身体差异为何这么大?成都商报记者在派出所工作日志上了解到,刘海涛生病前4天的工作轨迹:

  7月17日,刘海涛全天值班,接处警41起,忙碌到次日清晨,一夜未眠;7月18日,高温32℃,刘海涛前往省检察院对一起毒品制造案进行材料补充;7月19日,辗转成都市华西医学鉴定中心,对一起妨碍公务案的嫌疑人进行精神病鉴定,返回派出所后参与全所夜间清查行动。

  7月20日,高温36℃,再次轮值,出警22次。当天正午,一名妇女欲跳河轻生,刘海涛在烈日下劝说近两小时,劝解成功。

  当天下午,刘海涛前往郫县看守所对两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回到派出所值班室……

  家人说

  住院前一周

  他不是办案就是执勤

  刘海涛的妻子陈女士透露,“在进院前一周,刘海涛只有一次回家吃晚饭。”在她印象中,丈夫连续几天不是在办案就是在执勤。

  在妻子陈女士的印象中,这是丈夫第一次住院,“一直以来他身体都很好,每次体检也都没有问题。”家里距离团结镇派出所约2公里,即使如此,陈女士与刘海涛一起吃晚饭的次数一周不会超过3次。

  “高强度的工作是刘海涛的工作常态。”陈女士回忆,“我也问过他,为什么那么忙,他每次都说就是工作嘛。”作为全职太太的陈女士,每个月隔上几天,就带上5岁儿子去派出所看“爸爸”。“从2010年结婚到现在,我们夫妻俩只出去旅游过一次,还是在川内。”

  同事说

  他身体最好

  家距派出所近,加班就喊他

  “海涛为人相当巴适,本来他就住在团结镇,家里距离派出所也近,有时候加班本着就近原则就喊他了。”唐启银印象中,刘海涛身体很好,“平时吃得多、跑得快,从不生病,是派出所里身体最好的一个。”仅今年半年内,团结镇派出所就已完成整年的工作任务量,而刘海涛带领的探组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数量居全所第一。

  这一次,直到刘海涛在值班室呕吐,唐启银也没有太在意,“想到他平时身体好嘛。后来因为他去医院,我通知嫂子后就去执勤了。”唐启银从工作群上获悉,刘海涛被下了病危通知书时大吃一惊,“完全没有想到,当时我都愣了。原来他身体不舒服一直没说,直到执勤结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