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弥漫 家门口烧香引来邻居争执

2016-08-16 08:46: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彭戎

小区内火光点点。

杉板桥社区建议:居民最好能够自带铁盆,远离电线、枯枝叶等可燃物

华西社区报记者彭戎摄影报道

中元节临近,按照传统习俗,人们会烧香烛祭拜逝去的亲人或祖先,但在一些住宅小区内,某些业主在小区树下、小区路边以及楼梯间燃点香烛、烧纸钱,引起了区内其他业主的不满。8月14日,圣灯路一小区的业主就因此一言不合,动起手来。

现场小区内火光点点烟雾缭绕

“从12号开始,小区里面就开始有人烧香蜡钱纸,大部分都在绿化带的树底下烧,烧过后,绿化带变得千疮百孔。”家住圣灯路的90后孔胜先生这几天进出小区都要埋怨一番。“周五那天晚上,我和朋友聚餐回家,大概晚上11点左右,一进小区,烟雾缭绕,我还以为着火了。”孔先生说,当晚回家,走进小区就闻到一股呛鼻的味道,而且有烟雾。他以为着火了,赶紧跑到门卫处反映情况,才得知,原来是中元节快到了,很多业主在小区内烧香蜡纸钱造成的。

8月13日晚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该小区,发现正如孔先生所说,小区内的路边,绿化带的树下,很多居民正在烧香蜡纸钱,小区内星火点点,我们大概数了一下,该小区当晚有近20处烧香的情况,有的业主蹲在烛火边正在烧纸,有的只剩下了未燃尽的蜡烛。

除了该小区,我们也走访了周边多个小区,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在八里小区的某小区,几乎每隔三四米就有一堆灰烬,以及没燃烧完的香蜡,一些单元楼间的绿化带也不能幸免。楼下的一些花坛里,还插着一些燃烧后的香蜡。“晚上7点后,小区里到处都是火光点点。”居民龙大爷介绍说。

当晚,我们采访了正在烧香的业主胡女士,她说,自己正在祭奠已故的亲人。“习俗就是这样,每年中元节都会在家门口给去世的亲人烧点纸钱。”胡女士说,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一时间不可能改的过来。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