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百岁小区摆出百桌坝坝宴 80岁还能提百斤重物

2016-09-12 05:53: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毛玉婷

2016年9月11日,肖家河荣志金老人过百岁大寿。

他的格言:不怕山高,就怕脚软。

他的生活:不打麻将不打牌,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看电视。

他的特点:从不吃保健品,不专门锻炼,不刻意追求长寿。

9月11日,成都老人荣志金迎来百岁生日,小区贴出的一张过生海报,吸引了千余个亲朋好友来参加小区坝坝宴。来宾没有外地的,荣志金是个地道的成都人,一辈子没有搬出过肖家河,如今四世同堂,大家族已有百余人。

“不怕山高,就怕脚软”,是荣志金的人生信条。一生务农,“大字不识几个”,但他靠着种卖蔬菜,养活了7个儿女。如今,老人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打开电视,收看动物世界和农业栏目。

庆生

小区摆出百余桌坝坝宴

原本9月12日才是荣志金的农历生日,为图热闹,儿女们提前一天,在周日办坝坝宴。

11日中午12点,二环路南二段16号院摆出60桌寿宴,祝寿的宾客把院落挤得满满的,荣志金坐在轮椅上,笑容满面。旁边,三女儿喂他吃下夹沙肉、米饭……

“下午还有50多桌”。荣志金的七女儿荣克群说,原本预计56桌,不想来客数量超出预期。

“老荣,大寿快乐!”82岁的邻居张太婆推着轮椅来到荣志金面前,两人握着手互相致意。

不断有人找荣志金合影,他摸着剃了发的光头,抿着嘴笑。

务农

80岁还能提起百斤重物

10年前,他的老伴在78岁时去世。现在,儿女们平日轮流接荣志金到家里照顾。

“每顿都要吃一碗饭,喜欢吃肥肉,要人喂。”75岁的大儿子荣克兴说,老人除了器官老化外,没有重大疾病。大部分时间,他在家里闭目养神,似睡非睡。

荣志金一辈子没有搬出过肖家河。早年的荣志金在做了10年饲养员后,靠着种卖蔬菜,养活了7个儿女。一生务农,大字不识,荣志金常常跟儿女说,“不怕山高,就怕脚软”。

体力了得,荣志金在80多岁时,还能提起百斤重物。考虑到年事已高,儿女们为了阻止他干活,常常把农具藏起来,可他总能找到,然后提起农具,就到田里去了。种菜收菜,再挑到市场上卖。90岁时,老人干不动活了,就一个人背着手,在小区附近转悠,“最喜欢去步行街溜达”。

爱好

爱看动物世界和农业栏目

荣克兴说,荣志金没有其他爱好,不打麻将不打牌,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看电视,只看动物世界和农业栏目,“特别喜欢大熊猫”。

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荣克兴认为,勤干农活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外,老人从不挑食,饮食好,脾气好。“他话不多,说不了几句就要笑一笑,活得十分简单。”

从没吃过保健药品,没专门锻炼过,荣志金没刻意追求长寿,“晃着晃着就到了一百岁”。如今老人已经四世同堂,最小的重孙已年满5岁。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吕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