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一起100万元绑架案背后的惊心暗战6小时

2016-09-28 00:44:18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编辑:何勇余力

“4个小时!你只有4个小时的命了……”连日来,每当军军(化名)从睡梦中惊醒,正身坐起,绑匪那刺耳的喊声依旧在脑海中回荡。几天前发生的那6个小时,他不愿回想,可经历的画面却不断在睡梦中重现。

2016年6月17日,资中县重龙镇城北干道发生一起绑架案,绑匪索要100万元赎金。警方闻讯而动,争分夺秒,仅用6个小时就安全解救人质。

6月17日早晨 陌生人来电:你儿子在我手上!

6月17日早晨7点钟左右,和往常一样,在资中县城某中学读初二的军军吃过早饭后,便骑着电瓶车出门上学。

看着儿子出门后,军军的母亲刘丽(化名)则回到床上继续睡“回笼觉”,军军的父亲王军(化名)则在家中收拾家务……

7点59分,刘丽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看到妻子还在睡觉,王军拿过手机看到是儿子军军的手机号码,便接起了电话。“你儿子在我手上……。”电话里,一个陌生男子说道。“你是哪个?”突然接到莫名其妙的电话,王军还以为是诈骗,挂掉了电话。

8点03分,王军的手机再次响起。“你儿子在我手里,你马上去准备钱,不准报警!”电话里的声音还是之前那个陌生人的。“你到底是哪个?”王军着急问道。

听到丈夫接电话时不停地询问着:“你是哪个,你们要干什么……”原本睡觉的刘丽一下子就清醒了,她立即拨通了儿子班主任的电话,得知儿子确实还没有到校。王军和刘丽一下子就慌了起来。

8点09分,王军的手机第三次响起。

王军一接起电话,就听到儿子军军在电话里说道:“爸爸,你不要报警,爸爸,你不要报警!”“儿子,你在哪里?”正当王军准备询问军军在哪里时,之前那个陌生人便接过电话说道:“这下你相信了撒,你马上去准备钱,不准报警。”随即,电话断掉。

8点11分,王军第四次接到电话,电话里的陌生男子要求:“在中午12点之间,你准备好100万元,到时我再跟你联系。”

8点25分 夫妇悄悄报警,警方启动侦查

“四个电话的通话时间都很短,每次通话最多20秒钟时间。”王军说,在确定自己儿子被绑架后,夫妻二人瘫倒在沙发上。

思量再三,王军夫妇最后还是决定悄悄报警。

8点25分,资中警方接到王军夫妇的报警后,资中县公安局立即启动了绑架案侦破机制,为避免绑匪怀疑,资中警方将指挥部设在城区某宾馆内,并迅速找到王军夫妇与军军的班主任前往宾馆了解具体情况。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警方确定了王军的儿子已被绑架。鉴于案情重大,资中警方立即成立了由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胡志勇挂帅的“6.17绑架案”指挥部,由副局长陈红权具体负责。同时,指挥部将案情向市公安局作了汇报。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余毅指示:“解救首要,网络管控、伺机而动。”

指挥部以资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为主要侦查力量,抽调精干警力,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特巡警支队的配合下,迅速展开了调查。

10点18分 专案组发现可疑灰色面包车

军军从家到学校的必经之路是资中县城的北干道。专案组民警分析,由于案发时间较早,该条道路人烟稀少,绑匪应该会选择该路段下手。

经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早晨7时09分军军骑着电瓶车从北干道一洗车店外经过,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分析,案发地点应该就在北干道上,案发时间应该为早上7时9分至20分之间。而且,绑匪为了作案方便,很有可能会采用汽车实施作案并逃离。

县城北干道是入城的主干道,车流大,车辆信息复杂,初夏的清晨天亮得早,来往车辆已经熙熙攘攘,要在大量的车流中识别出哪一辆是绑匪的车辆,犹如大海捞针。调查仿佛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如此巨额的绑架计划,犯罪嫌疑人的每一步都应该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那么,绑架的地点一定经过事先踩点?”专案组立刻调整思路,反复推敲,大胆猜测。

随后,专案组查看了几天前北干道沿途和周边所有的天网监控。上午10点18分,一辆灰色长安牌面包车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注意。“在案发前6天,这辆面包车经常停放在北干道上。”专案组民警樊强说,军军被绑架的当天,那辆面包车同样也在北干道上出现过,而且出现的时间与军军被绑架的时间相吻合,该辆面包车很有可能就是作案车辆。

10点55分 锁定一名绑匪

通过天网追踪,专案组发现嫌疑车辆最后行驶至鱼溪镇常胜村后踪迹消失。

同时,通过查询面包车的车牌号得知,此车车主为刘某,专案组立即找到了刘某,据刘某反映,该车被他以3000元租给了一个外号叫“谭老六”的男子。

10点55分,“谭老六”的身份被确定。“谭老六”38岁,资中县人,是一名吸毒人员。且“谭老六”认识王军夫妇,并对王军家的经济情况比较了解。“谭老六”身份的确定,使得整个案情明朗了起来。专案组通过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再次研判分析后,确定“谭老六”为绑架军军的犯罪嫌疑人之一。

13点05分 成功解救军军

作案车辆和嫌疑人,就藏在鱼溪镇常胜村。专案组立即兵分5路向常胜村犯罪嫌疑人处所点靠拢。

鱼溪镇常胜村三面环山,山虽不高,但其地处洼地,唯一的进村道路蜿蜒崎岖,如果开车进去,很容易引起绑匪注意,为保证人质的绝对安全,专案组民警只好乔装成当地农民从山丘背后步行进村,聚拢在绑匪藏身的民房周围。

专案组侦查得知,人质就被控制在此民房内,由嫌疑人轮流看管。

11时40分,胡志勇在指挥部下达了解救人质和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指令。

13点05分,两名犯罪嫌疑人外出买午饭,办案民警立即出击,将外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住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突破了中心现场,将看守人质的其中一名嫌疑人擒获,军军被成功解救。此时,距离军军被绑架过去了不到6个小时。

同时,专案组对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得知,整个绑架案是由“谭老六”具体策划和指挥实施。

专案组于13点30分在资中县城将“谭老六”抓获。“谭老六”交代,一次偶然机会,他偷听到军军父亲电话中透露自己有一两百万现金,这才打起了对方的主意。

当天下午,专案组将军军送至医院检查身体无异常后,便通知王军夫妇前往资中县公安局与儿子见面。在公安局见到儿子时,夫妇俩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是一个劲地抱着军军,深怕再次失去……

8月9日,在抓捕中逃脱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明投案自首,至此,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

目前,整个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雷小平 孙溢本报记者余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