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劫匪大白天公交车站实施抢劫 众民警15天破劫案

2016-09-28 01:07:45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编辑:何勇

两劫匪大白天在泸州城区持刀挟持一女士上车,并威逼女士到泸州市城郊的江阳区通滩镇一农业银行ATM机取款20000元后逃之夭夭。

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公安分局两级公安机关立即组织市区两级便衣民警、图巡民警围绕持刀抢劫案展开缜密侦查,在较短时间内锁定了两持刀劫匪的体貌特征,仅用半个月就将两劫匪捉拿归案。

惊恐公交车站遭抢劫

7月1日是星期五,一场狂风暴雨袭击川南酒城泸州,粗大的雨点从空中洒向各个角落,溅起一层白蒙蒙的雨雾。急促的暴雨过后,空气像滤过似的,显得格外清新,盛夏酷暑难熬的心情似乎释放了许多……

7月1日15时许,家住泸州市江阳区龙驰路41岁的王女士,像往常一样午觉睡醒后,匆匆忙忙地下楼来到临近的江阳区龙驰路公交车站旁边马路上等车,突然来了两名男子,持刀威逼挟持王女士上车,经龙驰路、泸宜路、通滩镇通兴路小学路口,威逼王女士在通滩镇中国农业银行ATM机取款20000元,于7月1日17时许来到泸州城区下X弯道,两持刀男子威胁王女士不准报警后,迅速逃离现场。

在被持刀威逼抢劫两个多小时的漫长过程中,王女士受到的惊吓可想而知,真是不堪回首,真害怕两持刀劫匪伤及自己的性命,不敢反抗的王女士只好任由两劫匪摆布,最终导致劫匪抢走了20000元钱,待两持刀劫匪离开后,王女士感到安全了,便鼓起勇气拨打110电话报警,避免两持刀劫匪再祸害其他人。

快速天网锁定两劫匪

泸州城区大白天发生持刀抢劫案,立即引起了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指令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便衣大队、江阳区分局合成便衣中队、特巡警图巡大队、便衣大队投入到“7.1”持刀抢劫案中。根据王女士提供的有限线索:7月1日15时30分,王女士在江阳区龙驰路公交车站旁边马路上,被两名男子持刀劫持之后,嫌疑人开王女士棕色别克牌君威小轿车,带王女士到通滩镇的农业银行ATM机取走该银行卡上面的现金20000元。

图巡大队民警围绕王女士被两劫匪抢劫地和取款地展开网上图巡发现:两持刀劫匪是7月1日15时31分,在龙驰路公交车站持刀威胁王女士并乘坐其车辆,首次出现在江阳区龙透关春景上路与龙驰路路口的天网视频监控中,经龙驰路、泸宜路、通滩镇通兴路小学路口,于16时24分,劫匪A下车进入通滩中国农业银行ATM厅停留4分钟,从中国农业银行ATM厅走出后,两劫匪及王女士驾驶棕色别克牌君威小轿车经通兴路小学路口、泸宜路、瓦窑坝、三道桥、小关门,于17时22分来到下X弯道,两劫匪离开棕色别克牌君威小轿车,步行沿X弯道公园、X弯道、前进中路,在前进中路长江蓝湾乘坐出租车往龙马潭区鱼塘镇方向驶去。18时17分,两劫匪在龙马潭区鱼塘望江路四件厂附近下车后,劫匪B进入马路对面一商店内,停留20分钟。18时36分,两劫匪在石堡湾公交车站处会合后,劫匪B步行经鱼塘十字路口,省五公司宿舍,与关系人会合。19时8分,两劫匪与关系人来到鱼塘十字路口,将钱拿给关系人后在此分开,关系人往龙潭路方向离开并消失在天网监控范围外;两劫匪在鱼塘十字路口乘坐一辆摩的经希望大道、民兴路、安宁、石洞,于19时29分经过壳牌加油站路口,往泸隆卡口方向驶去,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

从调取到的天网视频录像综合分析到两劫匪的体貌特征:劫匪A为男性,年龄在30岁左右,中等体型,身高1.70米左右。作案时戴眼镜,斜挎一黑色皮包,上身穿黑色T恤,胸前有白色花纹图案,下身穿黑色休闲裤,脚穿黑色皮鞋。劫匪B为男性,年龄在25岁左右,中等体型,身高1.70米左右。作案时上身穿黑色T恤,胸前和两袖口处有黄色花纹图案,下身穿黑色休闲裤,脚穿黄色皮鞋。

缜密顺线追逐擒劫匪

两劫匪大白天采取持刀威胁王女士的方式,挟持王女士驾驶自己的棕色别克牌君威小轿车到江阳区通滩镇农业银行进行取钱,说明两劫匪不仅胆大妄为,而且极其疯狂。根据两劫匪经过的路线获悉,两劫匪在龙马潭区鱼塘镇十字路与关系人有金钱交易,由此推测两劫匪与关系人相识。依据天网视频分析发现,关系人为男性,年龄在30岁左右,身高1.70米左右,中等体型。案发当日上身穿浅紫色短袖T恤,下身穿卡其色休闲短裤,脚穿人字拖鞋。便衣民警决定以关系人为突破口,早日突出两名劫匪身份及其落脚点,以尽快将两名劫匪捉拿归案。

便衣民警根据所掌握的两持刀劫匪作案地点和潜逃的轨迹,围绕两劫匪关系人的社会关系展开地毯式的摸排,从走访收集来的几十条线索综合梳理分析发现,两劫匪是把钱最终送到店子上,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获悉两持刀劫匪中的一名劫匪叫杨中强,23岁,泸县云龙镇人。于是,便衣民警随即围绕杨中强的社会关系调查走访得知,杨中强的妻子叫张莉莉,在云龙经营一个专卖店。为了不打草惊蛇,便衣民警决定采取守株待兔的老办法,在张莉莉经营的专卖店蹲点布控,等着杨中强前来。

7月15日12时许,蹲点守候的便衣民警发现了给张莉莉送饭的杨中强后,立即采取抓捕行动,将杨中强捉拿归案,在铁的证据面前,没有经过几个回合的交锋,杨中强便低下了罪恶的头颅,交代了伙同陈大力持刀抢劫王女士的违法犯罪事实。

这时陈大力躲藏在什么地方呢?如何才能尽快将陈大力捉拿归案呢?便衣民警随即对张莉莉开展思想工作,晓以利害,使张莉莉明白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道理,任何对抗都要加剧对杨中强的处罚。便衣民警做通了张莉莉的思想工作后,在张莉莉的带领下,在杨中强家将另一名劫匪陈大力抓获归案。经审讯得知,今年21岁的陈大力是泸县奇峰镇人,对伙同杨中强持刀抢劫王女士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杨中强、陈大力因涉嫌抢劫罪已被江阳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犯罪嫌疑人为化名)鄢德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