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拒绝高薪 退休后游遍欧洲

2016-12-12 08:40:4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林霜张峥

易平凡与“姐妹淘”在冰岛。

退休后,很多人安静地享受晚年,含饴弄孙。

但易平凡是个例外。

刚退休便买机票跑去德国;6年足迹踏遍欧洲;自己玩不过瘾,60岁再带上4个平均年龄55岁的姐妹淘“闯荡”冰岛;60岁拣起画笔自学画油画;61岁举办“易平凡画展”……

“怀揣梦想,随时出发”,61岁的易平凡,把退休生活的每一刻都过得很精彩!

61岁“人来疯”

学画一年举办画展

“我的性格就是人来疯,人越多我越疯”,10日,退休英语特级教师易平凡举行了新书《画游冰岛》签售会和个人画展。身穿黑色短皮衣、蓝色牛仔裤、齐膝黑皮靴,烫成小卷的头发扎成利落的丸子头。今年已经61岁的易平凡,以轻快矫健的步伐走上演讲台,一边上台一边还以明星般的架势举手向现场数百亲朋好友、学生、粉丝挥手。讲到尽兴之处,还停下来“要掌声!”

“为什么选12月10日?这是个好日子!今天是我先生严肃、女儿严谨的生日!”“39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恢复高考第一年,我正坐在高考考场里考语文!一个出生在四川边远小城叙永的学生,冲出了江门峡,来到成都,冲向了全世界!”

“一年前,我做梦都没有想过会办画展,这该记入易平凡的史册!”蓝色的冰山、红色冰岛小教堂、宁静的天鹅湾、喷薄的火山,色彩斑斓的公路……上百幅画作展现的,都是易平凡心目中的冰岛。谁都想不到,这是出自一个从未握过画笔的退休老师。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老师马伯龄的话来说,其自然的色彩、流畅的笔触、放松的心境,必是来自一个用享受生命状态画画的人。

“易胆大”带队

“姐妹淘”自驾闯冰岛

一切要从五姐妹自驾游冰岛说起。

《画游冰岛》是游记也是作品集,这本只花了十天写出的书,由易平凡五姐妹8天自驾游冰岛的札记和易平凡的油画作品组成。

平均年龄55岁,这可能是自驾游冰岛年龄最大的资深“白骨精”美女团了。五姐妹各尽其能、各显神通、分工合作:老大易平凡,号称“易胆大”,退休英语老师,资深玩家,担任总领队,翻译、行程总策划;老二韩晏,退休书记,当过战地卫生员、20年驾龄,担任主驾;老三小华,易平凡表妹,医生,担任团队助理,负责处理一切杂事;大厨,原教务主任刘凤林,大学校花,负责后勤煮饭;老五刘幺妹,重庆妹子,主驾。

2015年8月,五女闯冰岛正式启程。网上订机票、酒店、落地后租车,为了节约,五姐妹选择租酒店式公寓自己做饭。每天六七点钟起床,一路沿着1号公路行驶。壮美的峡湾、绵延的草地、冰与火交融的世界,一切感官冲击让人震撼!

记忆深刻的是穿过冰河湖时,突然大雾弥漫,路面能见度不到5米。“我吓得半死。”好在重庆妹子刘幺妹开过山路,有雾天开车经验,双手紧握方向盘,终于镇定地开出了浓雾。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