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乘客突发脑梗 成都“90后”护士施救

2017-01-23 13:44: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20日晚上9点过,从成都开往青岛的K206次列车上,一名旅客突发脑梗,工作人员见状立即广播寻找医生。同车的汤兰轩是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一名“90后”护士,听到广播后她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询问病情,并和另一名中医医生一起对患者展开急救。因为车上急救设施有限,汤兰轩不停地和患者说话,让她保持呼吸通畅和意识清醒。20多分钟过去了,列车抵达河南商丘站,大家将患者送上早已等在车站的救护车,随后患者被送往商丘市中医院。目前,这名患者的病情已经基本控制,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乘客突发脑梗 成都“90后”护士施救

19日下午4点20,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营养科护士汤兰轩登上了回老家青岛的列车,她要坐30多个小时的硬座才能到家。

20日晚上9点过,车厢里的人都混混欲睡。列车广播突然开始广播找人:15号车厢一名乘客突发疾病,全车寻找医护人员。听到广播后,汤兰轩起身从18号车厢往15号车厢走。

“患者有脑梗迹象,抽搐、意识较清醒但基本不能说话,只能点头回答问题,右边身体活动困难。”汤兰轩说,患者是一名50多岁的女性,携带的药品是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

“有没有中过风?有没有高血压?”“感觉闷吗?”……汤兰轩一边询问患者、和她说话,一边让围观的人群散开,“车上医疗条件有限,我能做的就是保持患者呼吸通畅和意识清醒。”

随后,另一名中医医生开始对患者的太阳穴、百会穴、宫池穴进行按压,帮助患者缓解症状。

列车飞驰到站 患者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意外发生后,列车加速前进,列车长丁磊联系到了下一站商丘站,并联系了当地120和商丘中医院。20多分钟后,列车抵达河南商丘站,这里正好也是这名患者的目的地。等在站台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患者的亲属。

到站后,列车长丁磊背着患者下车,汤兰轩一路跟随,直到患者被送上了救护车,她才返回车厢。

当晚,患者接受了抢救,目前病情已经控制住,正在进行进一步治疗。

热心护士上了央视 朋友点赞:厉害了我的姐

知道自己上了电视,是22号晚上了。当晚,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播出了汤兰轩车厢施救的好人好事,正好被她的朋友王辰看到。

“挺吃惊的。没想到救人的人我还认识。”王辰说,他赶紧给汤兰轩发去微信:你救人上电视啦,给你点个赞,厉害了我的姐。

虽然觉得熟人上电视挺吃惊,但汤兰轩做好事、救人这件事,王辰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她平时就是个很热心的人,自己又有急救知识,在车上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她肯定会帮忙的。”

给汤兰轩点赞的还有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陈怡,“平时工作中她会主动承担,是认真负责的一个小姑娘。”

“挺不好意思的,(这样做)其实很正常。”汤兰轩说,自己只是做了举手之劳,遇到有能帮忙事的肯定要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