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抗战老兵周栋梁“归队” 曾浴血滇缅参与抗战

2017-03-01 15:50: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陈琳

年后的几次老兵聚会上,少了周栋梁的身影,这让不少老兵都有些不习惯。按照他的性格,只要有战友聚会,无论风雨都会坐着轮椅而来……

3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关爱老兵川军团志愿者处获悉,90岁高龄的抗战远征军老兵周栋梁,已于当天凌晨6点过,在成都因病辞世。

周老家乡在四川眉山,早年丧父,打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后得知抗战激烈,便毅然参加远征军,前往印度受训,加入新一军38师炮3营,曾在缅甸参加南坎、腊戌等地参与对日作战。

峥嵘岁月/

瞒着母亲参军 前往滇缅作战

周栋梁把母亲的遗像,挂在客厅里。他曾说,自己这辈子最感谢、最亏欠的都是母亲。

1926年,周栋梁出生在眉山城关镇。不幸的是,很小时候,他便失去父亲,打小就与母亲相依为命。快17岁时,在成都学习的周栋梁,得知远征军来征兵打鬼子后,便瞒着母亲报了名。

“不当亡国奴,有种就当远征军。”随后,他与其他青年一路坐飞机,穿越驼峰航线,抵达印度受训。后来,成了新一军38师炮3营一名战士。

1944年12月,南坎战斗打响。周栋梁装备着美式装备,途径被打成焦土的南坎,来到前线参与作战。

“攻打南坎,我们采取了游击战。”周栋梁等人发现日军的火力点,便采取打一地儿,还一地儿的方法,混淆敌人火力。

1945年1月中旬,在空军的支援下,中国军队对南坎日军发动猛烈攻击。攻破南坎城后,经过激烈巷战,中国军队取得胜利,日军向南坎东北及东南溃退。而他们则继续追击。

老兵归队/

缺席老兵聚会 病床上敬军礼

无论是投军抗战,还是战场的九死一生,周栋梁都一直瞒着母亲。好不容易等到滇缅战事打完,他便鼓起勇气打报告,要回家照顾母亲。

回家后,他曾给人当过专职司机,后来还做过其它工作,生活也日渐平静下来。

前些年,他听说有远征军战友,在召集聚会后,便几乎是每次都到。20年前,因一场疾病的缘故,导致他双腿很难站立,但每次老兵相聚,他就算坐着轮椅也要赶到。

“春节前,他生病了。”成都关爱老兵志愿者马姐说,他们曾到华西医院看望老人,见到有人来看望他,他还坐在病床上,向来者敬了军礼,“当时气色看起来还不错。”

然而,在3月1日凌晨6点40分左右,从他的家属处传来噩耗:周栋梁老人因病抢救无效,在医院离世,享年90岁。

“周老的离世,是川人抗战史的又一次损失。”志愿者说,老兵如同抗战“活历史”,当年亲历抗战,如今还健在者已然不多,而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凋零的速度还在加快,“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勿忘抗战历史,关爱抗战老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实习生陈琳 摄影杨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