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父亲捐献器官救了3人 半年后他人捐献器官救了女儿

2017-03-29 07:51: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石小宏 刘宇男

□本报记者 石小宏 刘宇男

3月14日,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病科病房里的郑秀已有了笑意,这是自从她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后,难得的放松心情。3月1日,在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里,郑秀成功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在经过两周的术后治疗和精心护理后,她的身体情况不断好转。“我看到了生的希望,也有了活下去的愿望。”她对前来看望她的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郑秀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她被查出患了尿毒症,父亲又离她而去,但幸运的是,在她几乎绝望的时候,爱心人士捐献的肾脏成功移植给她,让她生命之船重新启航。

去年10月,郑秀的父亲郑家远在成都打工时,突发脑溢血,被医院判定为脑死亡。一家人几经思虑,捐出了他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从而拯救了3名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生命。仅仅半年时间,父亲捐献的器官救了他人,而郑秀也因为别人捐献的器官获得了新生。

父亲

离世捐献器官挽救3人生命

郑秀一家是资中县顺和场镇新房子村4组人,5年前,郑秀的父亲就从资中来到成都打工,而郑秀从内江护校毕业后也来到成都,在一家民营小医院做起了护理工作,2015年初还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可就在去年,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却迎来了一场巨变。

去年6月,郑秀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仅过了3个多月,正在工地打工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地上。工友们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抢救,由于病情严重,一连转了两家医院,医生都表示无力回天。家人在悲痛中,只得无奈地将已被医院诊断为脑死亡的父亲转回离家较近的资阳市人民医院,就在家人着手按传统风俗准备后事时,一位从事医务工作的远亲向家人建议,郑秀的父亲是突发脑溢血,身体的其它器官还是完好的,可以捐献出来,让别的有生命危险的人有机会活下去。

要捐献出逝者的器官,对于一直生活在农村的郑秀家人来说,刚开始还是有些顾虑,但几经思考后,郑秀和家人最终在器官自愿捐献文件上签了字。随后,郑秀的父亲捐献出了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并成功在华西医院实现了移植,3名患者由此重启了生命之光。

郑秀的母亲告诉记者,当时郑秀已经查出了尿毒症,也需要进行移植,但由于血型不合,不能进行移植。“尽管没能成功移植到郑秀身上,但看到别人因此能延续生命,内心还是高兴的。”她说。

女儿

仅等了半年时间就实现了移植

郑秀是在去年6月偶然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的,当时她感到有些胃痛,就去省医院进行检查,没想到一查发现肌肝高达1000,继续检查后最终被确诊为尿毒症。

被查出患上尿毒症后,郑秀只能辞去工作。没有了收入,加上父亲突然离世,让这个家庭蒙上了巨大的阴影。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尽管郑秀的基本医疗保险承担了大部分费用,但对于已没有收入的家庭,日常开支和自费药物让她深感压力。她的母亲在街道做保洁员,每个月的全部收入用于日常开 销和自费药物。为了省钱,郑秀不能在医院做血透,而是选择了相对便宜的腹膜透析。看不到未来,又要忍受疾病的痛苦,郑秀的情绪低到了极点。

去年年底,省红十字会的刘利与同事得知了郑秀的情况,每个月都要到她家去慰问,过节时还为陷入经济困境的郑秀送去5000元。更重要的是,刘利与同事还组织“肾友会”的病友们,以他们经过肾移植后重生的现状来为郑秀鼓劲,希望她能积极配合治疗,等待肾移植后走出阴霾。

就在郑秀母女俩为今后焦虑不安时,一个好消息从华西医院传来,她们等待的肾源有了。一位爱心人士在离世后捐出了肾脏,这让母女看到了希望。住院治疗需要钱,郑秀的母亲就从亲属、朋友那里借了6万多元,带着对生的渴望,郑秀住进了华西医院。3月1日,她成功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移植手术。尽管今后的治疗还需要花不少的钱,但在郑秀和她母亲眼里,有了生命就能克服一切。

郑秀的母亲看着逐渐好转的郑秀,动情地说,感谢爱心人士捐献出了自己的器官,让郑秀的生命可以延续,她能感受到这中间浓浓的爱意。其实,这爱又何尝不是郑秀父亲大爱的传递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