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10年办免费辅导班 女儿“接棒”传承爱心

2017-04-17 08:27: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袁伟

宋淑芳给孩子们义务辅导 受访者供图

10年前,时年63岁的宋淑芳见院子里的一些小孩子在周末时无人照料,出于好心,她创办了“宋婆婆爱心辅导班”,专门照料周边6至13岁的小学生。10年后的今天,宋淑芳因为年迈,已经无力继续照顾孩子们了。经过再三思考,原本拒绝当“接班人”的宋淑芳的女儿周桂英,自愿接过母亲的接力棒,继续办班,为那些周末无人照料的小学生们做好课外妈妈。

拼起饭桌当课桌 卸下门板当黑板

2007年3月,自贡富顺县后街社区日用杂货公司宿舍楼的院坝,还是小区6至13岁孩子们调皮捣蛋的地方。宋淑芳时年63岁,她回忆:一群读小学的娃娃,在院子里追逐、打闹,赶也赶不走,晾在院子里的衣服、床单,经常被扔到地上……于是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孩子们组织到一起来学习,让“娱乐场所”变成“学习场所”。

约一周后,宋淑芳在自家仅18平方米的饭厅里,把两张饭桌拼成了一张课桌,卸下一块门板当黑板,另外添置了一些粉笔、作业本、体育器材等物件。每周开课半天的家庭课外辅导班正式成立了。

2008年,宋淑芳和老伴二人从退休工资里挪出3000余元,在自家屋里改造出一个卫生间,方便孩子如厕。2011年,宋淑芳以每月200元的租金,租下邻居的两间房屋,一间简易教室最终落成。10年如一日,宋淑芳的“爱心辅导班”至今整整经营了10年,10年间,她从未收取过孩子们一分钱。

法律时政卫生环保都讲

班上约有30名儿童

“宋婆婆爱心辅导班”每周日下午2点至4点半开班。为吸引孩子们来上课,宋淑芳都会精心准备一番。宋淑芳告诉记者,每周课程多数情况下分3大块来讲。第一是法律、时政,这些知识都是她从电视、报纸上积累下来的;第二是卫生、环保,来源除了电视、报纸,还有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为;第三是请“帮手”讲课,有社区民警、有妇联阿姨、有团委的大哥哥大姐姐等,定期来给孩子上专题课。

除了给孩子们讲授知识外,宋淑芳还在辅导班里组织大家选举班上干部,培养孩子们的组织能力和自治能力。成都商报记者在该辅导班看到,约有30名儿童在上课。

多次获得荣誉称号

女儿已在准备接班

因为对青少年儿童的无私关爱,宋淑芳先后荣获“富顺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富顺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自贡市‘十佳’五老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宋淑芳老人已年逾古稀,老伴患病也需要照顾,继续办下去已力不从心。2年前,她开始动员女儿周桂英接班。当时,周桂英并不愿意。已经退休的周桂英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之前她自己没那么多精力。后来,看着母亲两头操劳,出于孝心,她最终同意接过母亲的接力棒,把爱心辅导班继续办下去。

周桂英说,母亲的爱心辅导班办了十年,接班后担心做得不够好,肯定会有些压力。“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在做准备,”周桂英说,如今,母女俩每周日都尽可能一起到辅导班来,给孩子上课。

学生:

宋婆婆值得我一辈子尊敬

班里曾经有个男孩叫缪波,父母无固定工作,靠走街串巷卖牛奶维生,周末没时间管他。2009年,缪波看到身边的小伙伴都参加了辅导班,他也报名参加。由于乖巧懂事,他被选为副班长,周末到辅导班学习、活动,一直到初三毕业。

如今,缪波已考入西南交大应用物理专业。回忆往事,缪波说:“我真的很感激宋婆婆,是她的帮助,让我从一个贪玩、缺少约束的孩子,慢慢成长为一个懂事、爱学习的好学生,直至今天考上大学。宋婆婆值得我一辈子尊敬。”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原标题:老太坚持10年办免费辅导班 女儿“接棒”传承爱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