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男子抑郁症QQ群相约自杀 青城后山上演生死救援

2017-06-29 06:37: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张文给警方发来的定位信息

遗留在现场的酒瓶

廖强被警方救下

廖强在救护车上

两人被警方找到

“我弟弟正在青城后山自杀,快去救人!”25日晚11时50分许,这一突发警情让青城山景区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冷明和张亚顿时绷紧了神经。“正在自杀”的字眼让两人来不及迟疑,“你开车,我联系报警人,赶紧!”两人简单分工后,即刻跳上了警车,直奔后山。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随即展开……

深夜电话响

有人正自杀

已近凌晨,青城山景区派出所值班民警冷明伸了个懒腰,同事张亚拿着水杯续了一杯茶水。由于派出所的日常警务主要来自景区,夜晚游客稀少,警情相对而言也并不太多,值班室的两人还不时地开着对方的玩笑。

正在这时,值班室的电话响了,两人即刻停住了说笑,坐在前台的冷明顺手拿起了听筒。“青城后山有人正在自杀,请快速处置!”电话来自都江堰市110指挥中心,由于情况紧急,这一警情还同时转到了青城山辖区的青城山派出所和青城外山派出所。

“有人自杀?”突发的警情让冷明和张亚绷紧了神经,而随后来自指挥中心的“我弟弟正在青城后山自杀,快去救人!”的这一信息,更让两人来不及多想。“你开车,我联系报警人,赶紧!”冷明和张亚简单分工后,立即跳上了警车,直奔后山。

在前往后山的途中,报警人给冷明发来了一个微信定位,定位显示“自杀地”位于青城后山的“又一村”(小地名)的区域,一个叫“来风宾馆”的位置。“当时,报警人说自杀的是他弟弟,但现场还有另外一个人,是烧炭自杀,目前电话已经打不通。”冷明介绍,如果不能及时赶到救援的话,两人很可能会因此丧命。

山路不好走 定位有偏差

/ 上山难 /

凌晨索道已经停运

由于青城山景区派出所位于青城山镇,距离后山还有相当长的一段山路,而其定位的“来风宾馆”则在半山腰泰安古镇的上方,该宾馆附近的区域早已废弃,平日里几乎无人前往,去往该处的道路也处于封闭禁行状态。

为了尽快抵达定位的“自杀地”开展救援,在前往山上的途中,张亚负责开车,冷明则负责与120急救人员联系,同时与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请求支援。行车途中,张亚打开了警车的大灯,在山间一路狂奔,原本即便在白天晴好天气下,也需半个多小时才能走完的路程,两人仅用了20多分钟。

抵达泰安古镇后,又一道难题摆在了两人眼前。平日里,从泰安古镇前往“来风宾馆”所在的“又一村”区域需要乘坐索道上行,而此时已是凌晨,索道早已停运,如果要重新找人打开索道,又需要一段时间,而这样一来,极有可能耽误救援时间。

“前往的方式就只有两种,一是步行,但时间会花费很久,另一种就是开车,但这条路是以前的骡马道,处处是碎石,弯大、坡陡、路窄,行车也极其危险。”冷明介绍,不得已,两人只能选择后者,开车上山,而这时赶到的救护车则因为车体太宽,无法前行,只能留在泰安古镇上等待。

20多分钟后,警车终于抵达了“来风宾馆”。这时,距离接到报警已过去了近一个小时,救援时间愈加紧张。

/ 找人难 /

几十个房间全撞开

尽管已经赶到了定位的“自杀地”,然而“来风宾馆”所在位置有三栋三四层高的住宿楼,房间也多达50多个,烧炭自杀者到底在哪一个房间呢?这时,景区管理处的两名工作人员和附近的三个村民赶到了现场,一同参与救援。

为了确定自杀者所在的房间,几个人在楼道里大声喊着对方的名字,同时依次敲着房间的房门,但一圈下来,根本无人应答。这让冷明悬着的心变得更加紧张,“既然是烧炭自杀,房间肯定是封着的,喊名字敲门都没有应答的话,是不是两人昏迷或者已经不行了?”情急之下,几个人只好强行撞门,一一将50多间房门撞开。然而,房间内却并不见自杀者的身影。而此时,时间再一次过去了十余分钟。

“山里的定位肯定不准确,但应该不会差太多,是不是在附近的树丛里呢?”冷明招呼着现场的几个人打着电筒在宾馆周围进一步搜寻。一番寻找后,终于有了音讯。“在喊名字的时候,隐约听到了应答。”循着声音,最终,他们在一处竹林中的帐篷里找到了打算自杀的两人。

“其中一个小伙子已经奄奄一息,没有意识了,另一个则还稍微能够讲话。”冷明介绍,随即,几个人将两人抬到警车上,赶忙运到了在泰安古镇等待的救护车上。经医务人员检查,两人均已出现中毒状况,随后被送入医院进一步救治。

看着两人上了救护车,冷明和张亚才长舒一口气。此时,已是凌晨2点。

赌博输了钱 起了轻生念

经过医院救治,目前两人已经出院。据冷明介绍,自杀的两人名叫刘阳、廖强,分别来自简阳和南充,前者21岁,后者25岁。十多天前,刘阳和廖强在一个抑郁症QQ群相识。

“两个人的负面情绪都很重,当时刘阳在群里提出了轻生的想法,被廖强看见,两个人就私下聊了起来。”冷明介绍,据事后了解,刘阳因为赌博输了几万元钱,但不敢跟家人说,情绪显得有些抑郁,而廖强也因为种种原因觉得生活不顺,活着没有意思,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相约自杀。

冷明介绍,在谋划自杀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减轻痛苦,刘阳还曾到药店购买安眠药,但没有购买成功,后来又在网上搜索自杀方法。“看哪种方法不那么痛苦,最后看到烧炭的方法”。接着,两人购买了木炭,将自杀地点选在了青城山,同时,不太喝酒的两人还买了酒和一顶帐篷。

25日下午,两人从成都打了一辆车赶到了青城后山,找到了“又一村”的位置。当晚,选好地方后,两人在地上挖了一个小坑,点燃木炭,在坑上支起帐篷,然后喝下了提前准备好的酒,接着拉上帐篷的拉链……在这个过程中,刘阳还给堂哥张文发去了一条轻生信息和一个微信定位。“发定位应该是为了自己死后方便家人找到自己。”冷明推测。接到消息和定位的张文则赶忙向警方报了警。

在自杀的竹林里,冷明发现了一封来自刘阳的遗书。遗书中提到,平日里觉得家里的钱来得太容易了,但后来才发现并不容易,同时表达着自己的死意,称自己没能给弟弟做好榜样,并拜托弟弟在自己死后能够照顾好父母。

遗书中,刘阳还提到,“我受够了,坚持不下去了,对不起。”并称,“我有了抑郁症,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心里有什么也不愿意给人说了,憋坏了,受不了了,可能从赌开始吧,还是没能控制住去赌了,网上欠了钱,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可能只有死吧,你们不要管网上的钱,我死了就不用还了”。

同时,刘阳还提到,自己曾想过去犯罪把钱还上,但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不然死后还让你们蒙羞。”

昨日下午,记者与刘阳的堂哥张文取得了联系。据张文介绍,目前刘阳已经回到家里,对于堂弟的经历,张文介绍,刘阳跟自己的关系一直要好,也已经工作了,平时的事情刘阳都会自己去处理,也没弄明白弟弟这次为何会选择去自杀。以后,家里人也会多留意刘阳的状况。

另外,廖强的情况目前也相对稳定,并表示自己已经回到了成都的工作岗位上,很感谢警方的救援。不过,对于此次事件的其他情况,廖强并不愿再谈。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青城山景区派出所供图

(文中刘阳、廖强、张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