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触电溺水 成都“急救哥”20秒挽回生命

2017-06-30 07:11:57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章玲

  “一位维修工人发生触电溺水!”昨日上午11点06分,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9分钟后,急救车赶到锦江区百日红西路附近的现场,触电溺水的工人刘师傅已经恢复心跳和呼吸。在这短短的9分钟内,刘师傅经历了心脏骤停的危险“关口”,这个时候,曾参加过急救培训的市民王森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让刘师傅在“黄金四分钟”内度险。赶来的急救医生为其竖起大拇指“点赞”,称其为“急救哥”。

  反应迅速

  第一时间切断电源

  上午11时许,刘师傅正在成都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旁边的水池里更换水泵,停车场保安姚平隐约听到“啊啊”的声音,他迅速跨上水池高地。“看到他全身都在颤抖,几秒种后就倒进池子。”姚平想都没想,就冲下高地,裤子里还揣着手机,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迅速跳到水里,从水里抬起刘师傅的背部,口里大声喊着“快打120!”

  根据常识,一般水里触电,都会殃及到接触到水的人,那为什么姚平无碍呢?在姚平跳入水池之前,该中心物业经理王森也听到了呼救声,说时迟那时快,他立马走进旁边的配电机房切断电源,随后也翻过一米多高的栏杆,跳入水中。这时,大厅内的工作人员李继根,听到该方向有叫喊声,也跳入水中施救。

  三人将刘师傅抬上岸,这时,刘师傅的情况急转直下,突然停止了嘴巴张合,整个身体僵硬。记者从现场的监控视频看到,11时14分20秒,王森先用手确认刘师傅有无呼吸、心跳,再确认颈部有无脉搏,拍打刘师傅的肩膀发现无反应,反复确认后,他翻看刘师傅的瞳孔,“瞳孔开始放大,眼珠子都快突出来了。”王森说,依据他曾经接受过的心肺复苏的急救培训,这完全符合心脏骤停的表现。二话不说,王森立刻掀起刘师傅的上衣,在心窝处开始实施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从11时15分10秒到15分30秒,王森实施了49次按压,从无意识到开始有反应,整个过程仅用了20秒,随后,刘师傅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手法专业

  经常参加急救专业培训

  这时,急救车到达现场。“他们采取了正确的急救措施,对挽救刘师傅的生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急救医生得知刘师傅有心脏骤停的情况后说,抢救非常及时,如果此前没有采取急救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随后,刘师傅被送入医院后,上午11时40分左右,刘师傅已无大碍,可以自主接打电话了。

  “在心脏骤停发生的4至5分钟内是黄金抢救时间,一旦错过就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书记柴钰莹告诉记者,很多心脏骤停的患者没能在黄金时间里接受正确的抢救,留下后遗症,甚至失去生命。

  王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冷静做出判断,随即进行正确的急救,这点与他平时接受正规的急救培训相关。王森告诉记者,他曾参加“应急救援专业志愿者培训班”,5月底刚结业。最近还参加过市卫计委、市120和云公益举办的“救在你身边·急救技能大型公益培训活动”,“没想到这次真的用上了。”王森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对人采取急救。

  “他的心脏复苏手法非常专业。”柴钰莹观看了王森的救人视频后说,没有接受过培训的市民在碰到此类情况时,都会显得手足无措,因此,推广市民接受正规的急救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柴钰莹透露,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将于7月下旬在成都猛追湾游泳池进行“我爱成都 救在你身边”急救培训,希望市民都踊跃参与学习,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章玲

    编辑推荐